五山村盆景园(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开妍 摄)

央广网通海3月21日消息(见习记者 王开妍)三月的里山彝族乡五山村,阵阵春风拂动着植物新长出的嫩芽。一栋栋别致精美的乡村小院在形态各异,错落有致的盆景装饰下,妙趣横生,如诗如画。移步换景间,通海县里山乡党委书记吴芳芳感叹道:“盆景是立体的画、无言的诗,更是五山民众富、乡村兴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通海县里山彝族乡五山村将庭院美化转化为盆景产业发展,大力培育盆景产业,使其成为了当地村民经济增收的新亮点。剪叶、修枝、定形……村民们在忙碌的生产生活中,精心细致对自己院落盆景进行维护,积极投身到“盆景村”的建设中,用实际行动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现实。

农家院落中的盆景(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开妍 摄)

“五山村共有农户400余户,几乎家家户户都培育种植盆景,其中盆景大户就有50多户。”吴芳芳介绍,五山村还拥有30多个大大小小盆景园或盆景基地,盆景从业人员两百余人,每年盆景产业产值能达到六七千万元。

“养花是银罐子,做盆景是金罐子。”吴芳芳表示,盆景观赏价值高,对村容村貌具有一定的美化作用,发展盆景产业不仅可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还有利于搞活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目前,五山村正在积极调整盆景产业结构,推动盆景馆藏建设,培新藏老,保护古树花桩资源的同时,不断提升五山盆景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云南盆景村盆景交易市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开妍 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集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于一体的盆景将迎来新的发展前景。如何立足优势,做大做强本地品种,让更多盆景走入大众,尤其是年轻人视野,吴芳芳有自己的思考。“我们将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不断取他山之石,补己之短,在盆景品种样式的创新上大做文章,以苗木的培育来壮大市场,进一步推动乡村市场发展。”吴芳芳说。

下一步,里山乡将以产业发展的系统性思维重新定义盆景产业,重点培育盆景素材苗木,开发苗木盆景优势产品,以“小、快、灵”为产品定位做商品化盆景,积极培育并引进苗木盆景龙头企业,实现产业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粗放管理向集约创新转型,结合五山乡村特色,真正让“小庭院”赋能乡村振兴“大产业”。

编辑:王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