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晾晒

3月,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普义乡的万亩咖啡树陆续开花,从气温更高的江边到海拔更高的山地,漫山盛开的咖啡花洁白清秀,犹如雪花撒落在山野间,美不胜收。

近年来,宁洱县充分利用江畔热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按照城乡统筹、产村互动、咖旅结合的发展思路,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使咖啡品质逐渐提升,效益明显提高,带动群众增收,领跑咖啡业界市场。

“宁洱县现有咖啡种植面积10.35万亩,涉及9个乡(镇)59个村,其中普义乡就有4.2万亩。”宁洱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勇介绍,2022年,宁洱全县咖啡产量1.015万吨,总产值8.2358亿元,其中咖啡产值2.5883亿元,工业产值5.2275亿元,第三产业产值0.42亿元;实现咖农户均收入8.78万元。

咖啡产业作为宁洱县“一县一业”的特色产业,已成为发展地方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柱产业。为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稳定咖啡种植面积进一步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宁洱县向着咖啡的精深加工、庄园建设等方面发力,推进咖啡主题的农文旅融合发展。

“宁洱县按每亩补助1000元,建设3000亩咖啡标准化种植示范园;按每亩补助500元,实施3万亩中低产咖啡园改造;按每个补助40万元,建设20个绿色环保标准咖啡鲜果集中处理示范中心。”张勇介绍,同时,扶持宁洱淳乐咖啡庄园有限公司建设集咖啡种植、加工、销售和乡村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项目;扶持普洱漫崖咖啡实业有限公司建设精深加工生产线;新建宁洱现代咖啡产业创新园,“宁小豆”咖啡公共品牌模式平稳运行,实现销售收入316万元,推动咖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宁洱县小黑江沿线的淳乐咖啡庄园,一排排架子上,晒足太阳的咖啡豆散发出淡淡清香。

“我们去年底在庄园增设了水洗咖啡初加工生产线,精品咖啡厌氧、日晒、蜜处理自动化生产线和冷萃、冻干咖啡浓缩提取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了生产精品挂耳咖啡、冻干咖啡以及最新的咖啡加工方法‘蜜处理’的精品咖啡豆的效率。”普洱富民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罡介绍,这些都是当下年轻人和咖啡爱好者喜爱的产品。

先进设备的使用、先进技术不断推广,有效提升了咖啡综合效益。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咖啡无水脱皮微水脱胶自动化流水生产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咖啡生产效率,为精品咖啡加工节省了大量能耗、原材料和人力物力,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作为集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市场营销以及咖啡文化传播、培训、休闲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型企业,普洱漫崖咖啡实业有限公司今年以来推出的“小而精”咖啡主题旅游产品备受游客青睐。“庄园根据游客的需求提供参观咖啡资源圃、咖啡工厂、咖啡文化博物馆,学习咖啡冲泡、咖啡品鉴,咖啡树认领等服务项目。”该公司营销总监庞现美说,我们要让漫崖咖啡庄园作为一个展示普洱咖啡的窗口,让更多的人喝到精品咖啡,爱上普洱。

农业有特色,群众生活才有起色。随着精品咖啡种植、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品牌塑造、庄园建设等全产业链的健全完善,小小咖啡豆释放出山乡巨变动能,为宁洱打造“一县一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记者 胡梅君 沈浩)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