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姚安光禄古镇召开的“‘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遇见楚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中国·楚雄2023彝族火把节将于8月10日至12日举行。届时,在楚雄市设主会场,其他9县市设分会场,将开展130余项活动。

楚雄彝绣是一绣千年的文化传承

今年亮点多

发布会上,嘉宾们介绍了今年火把节的主要特色和亮点:“好看”“好玩”“好吃”,“商机”无限。

“好看”。有“火火欢歌”祭火大典;有“梦幻彝海”水舞幻影主题园区与“1+1+N”新文旅运营开园仪式;有“群芳竞妍”彝族“太阳女”暨楚雄文旅形象大使选拔赛;有“印象楚雄”花车巡游;有“璀璨楚雄”火树银花焰火晚会。

“好玩”。你可以在鹿城参与“纵情踏歌”万人左脚舞和万人撒火把狂欢,也可以体验紫溪板凳山、双柏李芳村、大姚赵家店、禄丰高峰原汁原味的火把节。

“好吃”。有原汁原味的羊汤锅;有美味无比的野生菌;有鲜嫩的元谋凉鸡;有美味飘香的禄丰烤乳猪……

“商机”无限。有“投资楚雄·共赢未来”招商引资推介会;有“山海情深·感恩有你”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帮扶协作联谊会;有“幸福云南”全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名特优精品展;有“梦回千年·牵手时尚——指尖上的记忆”彝绣动态展暨彝绣沉浸式体验街区……

“火把节、赛装节、插花节、虎文化节、三月会,天天是节日,夜夜有歌舞,千里彝山,到处是火的世界、歌舞的海洋、狂欢的胜地。”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各界发出邀请。

楚雄近年来大力打造恐龙超级IP

不止有节日

楚雄拥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4张世界级名片,这些美丽的名字藏在极致山河间,孕育在历史卷轴里,等待我们去体验、去感受、去了解。

1938年,中国第一具完整恐龙骨骼化石在今云南禄丰市大洼山出土,之后又发掘出了600多具恐龙化石。楚雄现已探明的恐龙化石数量居世界之最。

从800万年前的元谋古猿到170万年前的元谋人,再到4000年前的新石器先民,大量遗址、遗物和遗存不断出土,神秘的楚雄成了名副其实的“东方人类故乡”。

楚雄州境内野生菌种类达540多种,其中可食用、药用的达300多种,占云南全省50%以上,占全国40%左右。楚雄是云南省乃至全国、全世界野生菌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楚雄州全力保护建设绿孔雀家园,境内野生绿孔雀数量不断增长,到2021年底,楚雄州绿孔雀数量达300只左右,接近全国总数的50%,成为国内绿孔雀野外种群主要保存地。(记者 郭明鉴 杨茜)

编辑:赵贝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