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云南省教育厅获悉,2022年以来,云南省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力净化基础教育生态。截至目前,云南省2553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减少至54个,压减率达97.88%,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完成率为100%。

为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稳步有序“压减”,云南省建立专门协调机制,研究出台系列校外培训治理配套文件。对重点工作进展缓慢的州市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批评后进展仍缓慢的州市启动督办程序。同时,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云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分区域分类别对培训机构标准课时时长、班型设置、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等进行细化明确,依法向社会公布。此外,强化服务引导,积极协调民政等部门,及时帮助已完成“营转非”手续、自愿注销或转为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妥善处置注册资金;开设绿色通道,优先为转为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办理手续、为“双减”从业人员搭建供需求职服务平台。2021年以来,共向“双减”从业人员推送线上线下招聘会信息2961场次。

为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云南省打响了一系列校外培训治理“攻坚战”。打赢关键节点“运动战”,2021至2022学年,寒假期间,发现并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问题97件;暑假期间,排查校外培训机构6123个(次),查处违规校外培训机构296个。开展明察暗访“游击战”,省教育厅联合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先后对11个州市的255个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明察暗访,对存在疫情防控隐患及违法办学行为的80个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通报、责成限期整改;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随机对26个校外培训机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打好隐形变异“歼灭战”,科技、文化和旅游、体育部门分别牵头出台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类准入指引,严格审批和监管。教育部门印发相关文件,指导各地组建分类鉴别专家委员会,对学科类、非学科类项目进行精准鉴别分类并向社会公布。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校外培训广告监管,2022年共处理教育培训类涉嫌违法广告193条,查办教育培训类广告案件44件。

此外,云南省教育厅会同发展和改革等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暂行办法》,强化收费监管。把拥有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进行统一标准化管理,实现资金、学生、教师、课程、机构“五个管起来”。目前,资金核验通过率、支付开通率接近100%。(记者 陈怡希)

编辑:高佛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