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分清流感和感冒的区别,了解甲流的症状并对症下药,同时,面对甲流无须过度恐慌。”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张云辉说。

张云辉说,首先要明白流感跟感冒不是一回事,大家总以为感冒就是流感,其实两者不一样。感冒比较轻,会有鼻塞、流鼻涕、嗓子疼等局部症状,伴有发烧,但超过38度的很少,这是感冒最大的特点。而流感的发热症状比较严重,会出现头疼、周身酸疼、腹泻、恶心、呕吐、不思饮食等全身症状,这是两者的最大区别。此外,感冒的病程比较短,一般3至4天就能自愈,而流感病程可长达7天,如果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就可能导致死亡,所以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流感和感冒都普遍易感,但是如果接种了流感疫苗,就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危重症发生率也会明显降低。

张云辉强调,PICO-65人群(即妊娠或产后4周内女性、免疫力功能低下人群、伴有基础疾病人群、肥胖症人群和65岁及以上人群)若感染甲流,较常人更为严重,这些人容易向重症及危重症发展。高危人群在感染后应及时就诊且尽快服用抗病毒药物。尤其要关注老人和儿童的症状,PICO-65人群感染甲流如果表现为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及消化道症状,如呼吸困难、胸闷、嗜睡、情绪紊乱,或者厌食、腹泻,要尽快到医院就医;如果儿童感染甲流,一般情况下3至4天内体温降到正常都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长时间发烧,甚至出现了患儿不吃东西、呕吐、神志的改变等等,就需要立刻就医。除此之外的一般人群,如果感染甲流,需要居家休息,多喝水,吃易消化的食物,保证睡眠和休息,一般来说7天左右症状就会减弱并消失。

对于药物的选择,张云辉表示,不建议自行服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儿童不要擅自使用阿司匹林类的解热镇痛药,服用不慎会造成药物性的损伤,损害神经系统和肝脏等,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含阿司匹林类的解热镇痛药。如果出现流感发热,可以按推荐剂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它属于解热镇痛B类药,孕妇服用是安全的。

张云辉建议,适合的人群可以接种甲流疫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卫生、不扎堆,保持良好的睡眠和心态,有效增强免疫力。(记者 侯婷婷)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