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好《云南省公安机关“护校安园”八项措施》和近期云南省市领导就校园安全问题的相关批示要求,切实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云南全省各地警方结合辖区实际,迅速部署、多措并举,强化安全教育,深入推动“八项措施”落地落实,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富源 提升校园保安应急处置能力

曲靖市富源县公安局联合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校园保安人员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校园保安人员业务水平和自身应急处置能力。富源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及保安人员2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围绕校园保安人员如何应对突发暴力案(事)件等内容,采取理论讲解、示范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培训教官讲解了《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并从保安人员工作职责、日常行为规范、仪容仪表、岗位职责等方面进行了理论培训。

富源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警务实战教官结合校园安防特点,就识别可疑人员技巧和防暴盾牌、叉、头盔、防刺背心、应急棍等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讲解与演示,并以凳子、灭火器为例进行拓展教学,设置不同场景组织保安人员进行防暴恐模拟对抗演练。

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校园保安人员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提高了校园保安最小应急单元的实战技能和快速反应能力,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打好了基础。

普洱 警校联合筑起反诈防线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增强学生辨别和应对能力,近日,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回梓街派出所民警来到普洱卫生学校,开展“防诈宣传进校园”普法教育活动。

民警通过校园广播等形式,向师生普及反诈防骗知识,告诫学生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要始终绷紧防范之弦,积极向周围亲友做好宣传,不要贪眼前小利,做到“坚决不轻信、坚决不透露、坚决不转账、坚决不放松”,共同抵制各类电信网络诈骗。

民警利用各班级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的时机,分别与3900余名师生签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学生们承诺将遵守诚实守信原则,不参与任何诈骗活动,积极防范和揭露诈骗行为,当好反诈“模范生”,做好防骗“宣传员”。

下一步,该所将通过多种渠道向学生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升师生反诈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南华 “四强化”打造平安校园

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公安局始终把加强青少年保护和预防违法犯罪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强化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校园纠纷排查化解、强化校园周边巡逻整治“四个强化”,全力为青少年提供安全的成长环境。

民警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深入校园上法治课,用通俗易懂、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法律法规,结合影响校园安全和侵害青少年权益的违法犯罪案例,围绕防溺水、交通安全、毒品预防和防范校园欺凌等知识进行讲解,增强法治课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该局把学校及周边地区作为重点,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要求,深入校园开展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学校全面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安全保卫责任制度,强化校园安全巡查、应急处置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安防建设水平。

本着“早发现早解决”的原则,民警结合群众日常反映及警情涉及的校园纠纷等问题、线索,认真梳理排查校园内师生之间、教师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学生之间是否存在矛盾纠纷苗头,重点排查可能引发群体性案(事)件的矛盾纠纷,及时与校方商讨处理意见,努力把矛盾纠纷调解做深做细做实,确保矛盾不上交。

该局严格落实“护学岗”制度,加大上学放学车流量高峰时段校园的秩序维护,对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开展摸排,全面掌握校园及周边“人、事、物、地”基本情况,清查校园周边出租屋、娱乐等场所,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记者 甘仕恩 谢玉鑫 闵以荣 通讯员 庄志娟 杨振东 李才枝)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