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5月24日消息(见习记者 王开妍 通讯员 李敏慧)自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嵩阳街道嵩阳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普法强基补短板,按照“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的工作思路,紧盯普法宣传重点人群,结合社区实际制定《嵩阳社区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激活社区普法队伍力量,推动普法工作具体化、常态化,全方位打好普法强基补短板组合拳。

嵩阳街道开展道路交通及禁毒普法专场活动(央广网发 顾艳波 摄)

坚持党建引领 确保普法工作有“高度”

嵩阳社区党委将普法工作与党建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着力确保社区普法强基行动取得实效。注重加强党员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三会一课、万名党员进党校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党员理想信念,让广大党员成为普法宣传的中坚力量,以党员带动群众,共同推动社区法治建设进程,确保普法工作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重要指导思想。

嵩阳社区开展党员普法会(央广网发 李敏慧 摄)

强化队伍建设 确保普法工作有“力度”

结合社区实际,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和社区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力量,组建起党员先锋普法队伍。激励、支持小区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参与专项普法。同时与辖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走访、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进一步宣传普及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走细走实,做到宣传到位、排查到位、整治到位,不留死角,不漏盲区。

工作人员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央广网发 李敏慧 摄)

聚焦重点人群 确保普法工作有“准度”

结合当前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复杂化的趋势,嵩阳社区坚持以“防”为基,夯实婚姻家庭纠纷防范基石。把婚姻家庭纠纷作为调解的重点,社区班子成员通过观看直播等方式,专题学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策略》,进一步掌握调解纠纷技巧,把培训内容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同时,对老年人、妇女、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实行走访普法宣传,2023年以来,嵩阳社区党委已开展普法问答、讲座、反拐、防诈骗等30余次普法强基专场活动。

嵩阳社区向辖区青少年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宣传活动(央广网发 张琪 摄)

坚持以人为本 确保普法工作有“温度”

嵩阳社区党委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扩大法治文化覆盖面的有效载体,通过法制标语、移动小喇叭等多种途径,提升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在社区文化活动室设立法治图书角,陈列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50余本法律类书籍供居民阅读。同时,社区文艺队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宣传如何预防电信诈骗,抵制身边不良诱惑、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等内容,多渠道、多途径为普法宣传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