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消费市场回暖,“烟火”气息逐渐浓厚,各在滇金融机构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金融“春雨”为实体经济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水”。

  产品创新解企业贷款难题

  “做餐饮这么多年,从没想到通过商标质押就能贷到款。”昆明某餐饮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拥有多个知名商标的本地连锁餐饮集团,今年1月,公司在中国银行昆明市东风支行的支持下,成功落地首笔普惠金融商标质押贷款,12家门店提前采购了物资,春节期间生意火爆,实现“开门红”。

  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处长雷一忠介绍,过去3年,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复合增长11.64%,累计增量4879.90亿元。2022年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05%。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55%。同时,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同比增长26.31%,高于上年同期12.02个百分点。

  “云南省金融机构在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同时,持续加强产品创新,缓解小微企业缺少抵质押品造成的融资难题,金融服务质量稳步提高。”雷一忠表示,今年,还将继续保持助企纾困力度,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更好促进小微民营企业向好发展。

  “企业一直苦于没有抵押担保物,融资困难,建行如今可以用知识产权来质押办理贷款,知识产权发挥大作用了!”曲靖市富源县胜玉种业有限公司法人卢家富在建行“善新贷”成功放款后感慨道,随着贷款的发放,打通了知识产权质押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精准投放助特色产业发展

  今年,随着沙溪镇旅游火爆增长,剑川农村商业银行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一镇一产业 ”“一村一品”专项行动,推进各乡镇特色产业转型优化。“之前在沙溪支行贷了30万元,如今政策来了,我计划跟云南省农担公司合作,多筹集一点资金,趁着旅游业回暖圆‘民宿梦’!”沙溪镇沙溪味道负责人说。

  记者从人行昆明中心支行了解到,2022年,云南省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结构引导功能,再贷款、再贴现年累计投放量创历史新高,在支持扩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农”等领域信贷投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云南省累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280.66亿元,同比增长108.65%。同时,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持力度,2022年末,云南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913.82亿元,比年初增加187.2亿元,累计获得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持资金3.49亿元。

  洱海畔的古生村绿树红花环绕,村民在田间劳作,一抹斜阳映照之下,更增添几分生气。坐落在古生村的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高新技术致力于环保产业赋能洱海保护的企业,该公司变废为宝的“顺丰洱海模式”为高原湖泊保护提供了新样本。“公司中标大理市2021年绿色生态种植有机肥采购项目后,急需资金扩大产能,建设银行大理分行获悉后,主动与我们对接,仅用16天时间,便向企业投放第一笔1500万元贷款。”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顺介绍,此次合作后,建行大理分行陆续为公司及旗下3家子公司累计投放贷款5380万元,绿色金融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将谋划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十项行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积极满足市场主体的合理融资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有力的信贷支持。”该行货币信贷处副处长金艳昭介绍,云南省将加快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云南省金融服务普惠小微企业三年提升行动,组织开展进商圈、进社区、进园区“三进服务”,积极满足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支持云南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 黄芳 杨抒燕)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