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至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的民间通道是历史上重要的茶马古道,曾为促进两省区乃至周边地区商贸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由于地质地理状况特殊,投入不足,两省区交汇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这给两省区的互联互通带来了一定影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韦昌说。

“从怒江州泸水市到林芝市察隅县,在怒江境内由丙吉公路和美丽公路(六丙公路)组成,是沿线县城与怒江州联通的唯一交通命脉。”韦昌发现,长期以来,由于公路等级低,公路的通行能力极弱,加之怒江峡谷特殊的地形地貌及气候,这段道路全年因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而中断的情况频频发生,给生活在峡谷内的各民族群众带来极大的困难和生产生活的不便。

“目前,虽然泸水市至滇藏界的公路已建成通车,但是福贡、贡山两县仍是全国为数不多没有通高速公路的县城之一。”韦昌说,“且由于怒江州多为高山陡坡,州内地势北高南低,狭长的高山峡谷地貌及特殊的气候条件给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多元化交通格局建设带来极大困难,交通出行单一及不便仍是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此,韦昌建议,将云南泸水至西藏察隅滇藏新通道高速公路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高速公路规划予以支持建设。

韦昌说,怒江州国境线长449.5千米,北接西藏,建议规划的怒江州泸水市至西藏察隅县滇藏新通道高速公路项目路线起于泸水市六库镇北小沙坝(接G5613保山至泸水高速止点),经福贡县、贡山县、西藏察隅县,止于然乌乡(接G4218川藏高速南线)。此条高速公路如能建成,将北通川藏,南联保山、大理及云南沿边高速公路,对巩固边防、维护藏区稳定,以及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团结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对建设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加强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扩大沿边开发开放、发展地方经济有着重要作用;对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完善区域沿边高速公路网,紧密滇藏互联互通,提高滇藏区域通达深度,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