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全面检验深圳消防救援队伍地震(建筑坍塌)专业队伍力量体系建设、功能单元协同作战效能和专业救援技术训练成效,切实提升队伍处置重特大灾害事故攻坚实战能力。5月10日至11日,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圆满完成全市地震(建筑坍塌)救援实战拉动演练。王帅支队长、吴才贵副支队长全程参与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5月10日6时58分深圳市坪山区某地发生地震,造成部分道路损坏、桥梁垮塌和建筑倒塌,现场有人员被困。演练采取“无预案拉动、全过程导调、全要素指挥、全实景作战、全岗位考核”的方式,共设置集结拉动、营地搭建、应急通信、医疗救护、战勤保障和废墟埋压、建筑倒塌、高空救援、狭小空间、车辆倾覆等10类场景,开展力量集结调动、人员装备点验、装备运输、编队行进、横向支撑破拆救援、纵向安全破拆救援、生命迹象搜索、生命迹象辨别、向上破拆救援、峡谷高空绳索救援、车辆坠崖绳索救援、受限空间救援和斜向支撑破拆等14个科目训练。

消防救援人员力量集结(深圳消防供图)

模拟车辆坠崖绳索救援(深圳消防供图)

模拟受限空间救援(深圳消防供图)

全体参演人员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顽强拼搏,经过48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圆满完成了各项设定的演练任务,真正达到了在实战中对比检验、在交流中相互提升的演练预期目的。

据了解,此次演练为期2天,演练对象为深圳11个区消防救援大队地震(建筑坍塌)救援专业分队和1个特勤大队地震(建筑坍塌)救援专业分队,由支队重型地震救援专业队担任现场导调和裁判,最大程度锻炼全市队伍综合救援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随时 “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模拟峡谷高空绳索救援(深圳消防供图)

纵向安全破拆救援(深圳消防供图)

接下来,深圳消防救援队伍将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着眼“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实战需求,坚持预防预备与应急处突相结合,在全市开展地震(建筑坍塌)救援分队轮训,着力提升地震灾害救援能力,时刻做好应急响应、跨区域增援的各项战斗准备。(邓龙)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