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上午,在2023上海车展金桥未来车产业生态发布会上,央广传媒集团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金桥管理局、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媒体产业基地。会上,60余家企业共同签署产业链生态共建倡议书。

  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媒体产业基地以云听车联网业务为核心,依托央广传媒集团多平台的运营经验和丰富的大视讯产业资源,以及上海金桥的智能汽车产业优势,共创智能网联汽车新“声”态。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央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进,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局长马雪波,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李洪艳,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李慧、副主任李晓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金桥管理局局长、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吕东胜,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能,云听总经理、央广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媒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荣,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何嵩,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浦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步彤等出席发布会。

  会上,央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金桥管理局局长、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吕东胜发表致辞。

△ 央广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进致辞

  王跃进表示,从人类现代化的进程来看,每一次工业革命与汽车产业的迭代都密不可分。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工业4.0,人类迈进了智能化时代。毫无疑问,未来车一定是充分智能化生活空间的重要部分。特别是车内的智能屏,已经成为继电脑、手机之后的第三大智能终端。在这个终端上,信息娱乐服务是车主使用频次最高的模块,其中收听音频内容占90%以上。单就用户规模和使用场景而言,车内智能屏已经成为极其重要的媒体和舆论传播阵地。今天谈论未来车的产业生态,就不能不关注内容生态、传播生态、舆论生态,也就是车内智能屏这个终端的媒体生态。这既是内容服务提供者的责任,也是所有拥有这个终端的车企的责任,但归根结底应该是主流媒体平台的责任。目前车内智能屏的媒体生态乱象丛生,一些没有资质的商业互联网平台无序接入,违规生产、集成内容,品质良莠不齐,甚至违规与车企联合打造“车企品牌电台”,造成极大的舆论安全隐患。车内媒体生态亟待重塑。

  王跃进介绍,央广传媒集团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要的产业和新媒体运营主体,三年前推出声音新媒体平台云听,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点建设的旗舰新媒体平台之一,独家运营总台广播频率和音频节目版权、聚合1900多套全国广播频率,总用户量超过2亿,其中车载端已和47家主流汽车厂商、68个品牌汽车展开合作,装机量超过6200万,成为规模增速行业第一的互联网音频平台和车载智能终端第一媒体平台。云听作为智能化时代的国家新广播,要续写广播服务广大车主的新篇章,让主流声音、主流文化成为车内主音调,不能仅仅作为一个内容服务提供者,更应该以创领者的使命感参与到车内媒体健康生态体系建设之中。

  金桥开发区是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已经聚集了最前沿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中心、汽车电子和芯片产业集群,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和智能网联汽车最佳应用示范基地,有20多家未来车研发总部已经或正在落户金桥。

△ 金桥管理局局长、金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吕东胜致辞

  吕东胜对央广传媒集团与金桥央地深度“联姻”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金桥围绕浦东新区六大硬核产业的“未来车”产业,已初步形成了深度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集聚了上汽通用、联合汽车电子等一大批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形成了研发制造、核心零部件生产、整车制造和测试等浦东乃至上海最完善的汽车产业链体系,涵盖了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车等多个领域。未来,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充分发挥产业、人才、创新等优势,不断为汽车产业“强筋健骨”,全力构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

△ 金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理立介绍金桥未来车产业生态

  根据协议,三方将携手进一步深化服务能力、重构车内媒体生态,与广大车企一起,打造面向未来车、面向终端全场景的新的媒体服务和新的传播生态体系。

编辑:王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