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2023年3月15日“譬若香山:犍陀罗艺术展”在故宫文华殿开幕。

本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和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署考古与博物馆局共同主办,是截至目前在中国境内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犍陀罗艺术展。展览自2019年开始筹备,历经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考验,不得不多次推迟展期。项目于2022年2月6日和11月2日两次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

(故宫博物院官网图片)

展览选取了来自巴基斯坦和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共203件(套)。其中巴方文物173件(套),分别来自巴基斯坦国家博物馆、塔克西拉博物馆、白沙瓦博物馆、伊斯兰堡博物馆、迪尔博物馆、斯瓦特博物馆和洪德博物馆共七家博物馆。这些文物多为考古发掘出土,时代自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0世纪不等。

古代犍陀罗的考古遗址主要分布在今天兴都库什山和喀拉昆仑山的南端,这里是丝绸之路连接南亚次大陆的重要枢纽,地中海文明、伊朗文明、中亚草原文明和印度文明的交汇之地,多元文化在此激烈碰撞后锻造出丰富多彩的文明。展览以“香遍国:多元文化下犍陀罗文明的诞生”“犍陀罗艺术的辉煌”和“犍陀罗艺术的余辉”三个单元,从古代犍陀罗文明发展的角度,为观众展示犍陀罗文化的艺术魅力及其影响。

据悉,“譬若香山:犍陀罗艺术展”展期至2023年6月15日,展览地点为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厅。本展览凭故宫门票免费参观。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微信小程序实名预约。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