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绚丽多彩的“打落子”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前来驻足观看:打旋风脚、打双脚、踢花棍。一人用一根一米长短的竹杆,竹杆两端穿孔,挂数枚方空铜或系一小铜铃,竹杆上系彩绸或染成多种颜色,舞者束腰扎头,穿表演服装,一手持棍,手拍脚踢,连跳带唱,竹杆在表演者的前后左右来回舞动,铃声清脆,色彩悦目。

作为东营市市级非遗舞蹈,“丁家落子”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丁家村“打落子”始于1947年“大参军”运动时期,是引用中国共产党部队流传到村庄的“拥军大秧歌”,再由丁家村劳动人民进一步创作形成的一种民间艺术表演形式。

如今的丁家落子,加入了东营地区的当地风俗,形成“丁家落子”区别于其他表演形式的独有特色。女穿彩衣,扎红绸;男舞竹棍,击锣鼓。表演队伍穿插小毛驴、蚌壳、旱船等趣味丑角人物,队形变化多端、整齐有序。以道具新奇独特、节奏简洁明快、队形变化多端、舞步灵巧多样而著称,具有独特的艺术特点与艺术价值。

“打落子”表演生动有趣,经过多年的发展演变,现已传承到第五代。“现在的观众对于落子表演有着新的要求,我们根据演出要求的不同逐渐创作出了传承版、娱乐版、欢庆版、宣传版等多个版本。”近年来,丁家落子第五代传承人成艳艳不断创新着“丁家落子”的表演形式。目前,丁家落子已成为胜园街道多个村居传统节日及喜庆节日不可缺少的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近年来,东营市东营区胜园街道不断聚焦让非遗“走出去”“活起来”,在重要时间节点带领“丁家落子”先后参加东营城南庙会展演、东营区2023年“玉兔欢庆闹元宵”元宵节文化活动、东营区2023年“喜气腾腾”非遗民俗展演活动、“瑞兔迎春 幸福启航”2023年东营市闹元宵民间文艺展演等活动。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非遗传承与乡村振兴“相伴相随”。接下来,东营市东营区胜园街道将不断更新“打落子”表演形式,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关注非遗传承,鼓励群众加入到学习、训练、传承“打落子”的队伍中来,让落子舞成为乡村文化的“最强音”。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