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恐龙发现百年纪念系列活动近日在山东省莱阳市启动,2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中国恐龙之乡”,为莱阳地质古生物研究、文旅创新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莱阳市签署共建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古动物馆莱阳分馆”“化石保护联合研究中心莱阳基地”揭牌。

专家学者们还来到山东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考察古生物博物馆、棘鼻青岛龙遗址馆、2号遗址馆,野外考察莱阳群、青山群,为解决“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两个国际地球科学领域交叉与整合研究的前沿科学难题提供解题思路。

“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的恐龙化石是白垩纪时期非常典型的一个动物群代表,在莱阳的地层里面,不同的白垩纪阶段都有恐龙化石的发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称,该公园把科研与科普紧密结合,通过科普向公众提供了很多科学知识。

据悉,莱阳是中国学者最早发现恐龙、恐龙蛋、翼龙、昆虫和植物化石的地方,是新中国第一条恐龙的发现地,也是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的发祥地。作为中国古生物科考的起源地,从1923年中国第一代地质学家谭锡畴在莱阳首次发现恐龙化石算起,莱阳古生物的发现和研究已历经百年。

去年以来,该市立足科考成果,以白垩纪史前世界主题文化产业发展为基础,与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等高等科研机构深入合作,规划建设百亿级白垩盛世数字文旅创新产业新城,探索发展集知识工厂、科普研学、文博、文旅、文娱、文创等多功能业态于一体的恐龙主题产业集群,打造全国知名的恐龙主题文化旅游目的地。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