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 央金卓玛)为进一步强化眼镜制配行业计量监管,规范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秩序,保护广大消费者和青少年合法权益,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在用焦度计、验光仪和瞳距仪是否在检定周期内、是否存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的情况,同时对眼镜制配场所是否制定眼镜制配计量管理制度、是否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是否对属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进行登记造册等内容进行一一查看。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对5家眼镜制配场所在用强检计量器具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设备18台(件)。检查中发现2家单位所使用的验光仪计量器具合格标签脱落,执法人员现场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并要求限期整改。执法人员还督促引导从业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眼镜配制在用计量器具进行管理和检定,确保诚信经营。执法人员要求相关负责人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计量管理制度,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确保配置眼镜质量安全,防止计量不准给广大消费者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造成二次伤害。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检查行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探索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切实提高眼镜制配行业计量管理水平,着力规范眼镜制配场所市场秩序,打造安全放心的眼镜消费市场环境。

编辑:孔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