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有多少个村庄?其中有几个传统村落?为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日前,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现行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等,梳理乡村振兴各环节常用的相关政策要点,编制形成《厦门市乡村振兴100问》(以下简称《100问》)。

根据《100问》,截至2022年8月,厦门全市共有行政村316个、自然村1381个。

全市有5个传统村落:海沧区青礁村院前社,集美区后溪镇城内村,翔安区新圩镇云头村、新圩镇金柄村,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所谓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根据福建省相关规定,传统村落应当整体保护,保持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注重其文化内涵,加强活态保护,尊重原住居民生活形态和传统习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防止生态破坏、水土流失和水资源污染等。

关于宅基地,《100问》指出,按照相关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即一户一宅。农村村民出卖、出租、赠与住宅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农村住宅独立建房、翻改建应满足哪些要求?新建村民住宅的宅基地面积应控制在90平方米以内,层数控制在3层以内,建筑面积控制在270平方米以内。对因宅基地面积受限、新批宅基地面积小于80平方米的,层数控制在4层以内,建筑面积控制在300平方米以内。(记者 叶子申)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