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太生物不是‘为新冠病毒检测而生’的企业,新冠检测试剂盒只是我们的一个体外诊断产品,只不过单款变成了‘爆品’,这在公司发展历程中是一个‘插曲’,我们并没有流连于此,我们有既定的发展战略。”厦门宝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不要拿“暴发户”来形容宝太,“我们在POCT(即时检验)产品领域已经积累了14年。”

两年前,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下,宝太生物的主要业务也曾面临巨大压力,公司敏锐地对接了国外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巨大需求,快速研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并扩增产能,获得了欧美等海外大订单,使得2021年的业绩暴增。一时间,业内外惊叹宝太生物的爆发力。

“我们的海外营收占了整体的95%,国内做得较少。”黄建国介绍,2021年的业绩也源于2017年的国际化布局,建立起国际销售团队;同时,宝太的新冠检测产品自2020年7月起陆续拿到了欧美等国的认证。

“POCT是指在病人旁边进行的临床检测及床边检测,它是IVD(体外诊断)的一个分支,目前宝太生物大概开发了超过70个体外诊断产品。”黄建国表示。

宝太生物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聚焦于POCT领域产品的创新与产业化。公司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建省工业龙头企业、福建省新型研发机构、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称号。未来宝太生物将在“IVD+”领域持续拓展,将从疾病检测向疾病治疗延伸,聚焦肿瘤靶向治疗,启动新药研发。

目前的宝太生物总部大楼(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拿下200亿元订单的故事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爆发,国内IVD行业举步维艰,宝太生物也不能幸免,3-9月份销售业绩持续低迷,面临裁员降薪的局面。

这年9月13日,宝太生物创始人张国锋组织管理层开了一次大会,作出了一个关键决断。根据公司国际营销团队提供的线索,英国的抗疫很可能将大规模采购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在没有明确英国实际订单需求及合作意向的情况下,宝太生物决定投产百万级产能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公司当时本就现金流紧张,如果盲目投入生产,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但面对严峻的国际疫情,我们不忘生物医药企业的初心,希望为全球抗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为了抓住机会,为公司赢得一线生机,公司高层做出了这个决断。”黄建国回忆说。

2020年国庆长假期间,宝太生物举全公司之力投入订单生产,并将首批检测试剂在约定时间内准时送往英国,最终陆续在全球范围内赢得200余亿元的巨额订单,实现了助力国际抗疫与公司发展的双赢。“英国卫生部后来两次向我们发感谢信,感谢公司为英国抗疫贡献力量。”

2021年12月16日,英国疫情再次严峻,基于之前良好的合作信誉,英国卫生部又向宝太生物追加了5000万人份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的大订单,后续持续增加至3.5亿人份,但是要求一个月后交付。这次,宝太生物面临的大考验是短期内呈十倍地扩大产能。

黄建国说,当时临近春节,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公司面临生产人员招聘艰难、物料供应不足、物流能力无法匹配等重重困难,挑战极大。公司经过短暂的综合考虑后,即向客户立下军令状:按期如数供货。“公司高层及生产供应中心、人力中心、采购部门全力以赴,不畏艰难、不惜代价,最终完成1.6万短期工人的招聘,完成巨量采购及时保障物料供应。在2022年春节前一天(1月30日),宝太提前1天完成3.5亿人份订单交付,再一次实现了自我超越及突破。”

宝太生物能够通过巨量订单的交付“大考”,也离不开海沧区政府的全力支持。扩产需要更多厂房,政府就协调出口加工区企业提供闲置的14万平米厂房;物流运输要更快,就为宝太生物开辟绿色物流通道;劳动力不足,就协调劳务公司招聘员工。为保障这些紧急招聘来的员工住宿,区政府还协调厦门市住房局提供1000间临时住房。此外,宝太生物所在的海沧街道海农社区志愿服务队也积极整合社区资源,帮助宝太解决员工住宿问题。

宝太生物热心公益,图为2022年4月向香港捐助100万人份的新冠检测试剂。(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综合能力与使命必达

2020年底到2021年,宝太生物爬出低谷登上高峰,一年多就出口了超过15亿人份检测试剂,华丽“蜕变”不禁让外界艳羡其销售大单驱动发展的某种“幸运”。对此,黄建国并不认同。“首先销售驱动跟研发驱动之间要有个平衡,成功整体上仍然适用木桶理论,你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每一块板,也许我们的销售很强,也许我们的运营很强,但是如果没有研发出好产品,没有过硬的生产过程,没有完整的供应链,没有强有力的质量控制,那你是照样‘装不了很多水’,最短的板决定了你能装多少水。所以我们不是靠某个点爆发,而应该是平衡,是提升综合能力。”

黄建国介绍,宝太生物在体外诊断领域的积累深厚,所以在新冠病毒检测领域,2020年1月宝太就已经开始投入新冠检测试剂的研发,3月出产品,7月获得了全球多个国家、地区的认证。经过新冠“战疫”之后,公司的综合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也决心回归正轨,“以奇胜”之后,将回归“以正合”。

宝太生物的技术平台覆盖免疫层析、化学发光、分子POCT、电化学等多项精准快检技术,已取得母婴健康类、肿瘤系列、新冠病毒快检系列等近70项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其中孕酮荧光等10项产品为全国首创,获得200余项产品CE认证,90余项核心专利,居于国内体外诊断行业领先水平。“公司2008年创立,发展一直算平稳,按照既定的战略步骤逐渐拓展新产品,拓展更多的检测平台,如果没有疫情和后来的大订单,可能我们也在IPO了。”黄建国说。

黄建国表示,2021年以来的高速发展,也给他和公司上下一个启发,就是做企业的压力是持续的,产品交付的压力,不断研发新产品的压力,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压力,要勇于应对压力挑战,推动企业上下千方百计解决问题、达成目标。“我想海沧区政府也是这样服务我们的,当我们需要把工人数量从500人马上增加到16000人的时候,政府都是全力支持,做了很多工作。那个过程有点惊人。怎么达到的?就是使命必达!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客户需要的产品数量,那你就要去做,去解决各种问题。”

从检测向靶向治疗延伸

黄建国表示,目前宝太生物有了较好的资金积累,将朝着既定战略目标加快发展步伐。

一方面,宝太将投资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和拓展国内合作。投资12亿元在厦门生物医药港建设26万平方米的IVD工业园区,目前POCT产业园正在建设中。该园区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20亿元,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和规模产出效益,并逐步构建宝太的产业发展生态圈。宝太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和公司总部大楼也在规划之中。

2022年6月,宝太生物POCT产业园开工建设。(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宝太生物未来的总部大楼设计图(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为进一步推动宝太生物的“IVD+”拓展战略,宝太生物拟未来三年投入创新研发费用18亿元。一是寻求在上海、深圳、杭州、重庆等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聚集地建立研发中心,对接当地高端人才及技术资源,推动自研成果快速上市。二是拓展药物治疗业务,与知名药企、CRO等开展战略合作,聚焦肿瘤早期治疗等领域的新药开发,构建公司药物研发能力。三是加强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已与厦门大学共建宝太生物医学研究中心,通过举办专业论坛会议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院互动,建设产学研模范基地,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快高校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四是促进国际成熟技术的应用,补齐国内IVD企业没有的诊断项目并在国内产业化。

2021年12月,厦门大学宝太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签约,校企合作推进医药研究。(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体外诊断领域我们已经深耕很多年,诊断后就是治疗,比如肿瘤诊断后面就有对应的靶向药物研发,所以我们将向下延伸,拓展新药研发生产。”黄建国如是说。(王应武 文雅)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