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 吴馨骅 通讯员 齐铭)“咱厝边的车管所”,不需预约,到场就办,新证还可以通过邮政快递寄送到家。“这边拍照、体检所有都一体,节省很多时间,也会方便很多!”偶然从12123交管APP上了解到这一便民服务的苏女士,来到厦门市湖里区金山邮政网点,只花几分钟就完成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5月29日,厦门第20家警邮合作网点在湖里区金山西里11-14号启动,现场邮政工作人员和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民警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及业务办理。

据了解,“警邮合作”是公安交警部门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总体部署,构建车驾管服务新体系的重要举措。针对群众反映业务网点少、办事距离远等问题,通过搭建多部门联办平台,优化整合高频业务,打造随时可办、就近可办、全流程业务覆盖的“咱厝边的车管所”。

据厦门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车管所所长张雄伟介绍,警邮便民服务点可以为群众办理25项高频业务,例如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补换驾驶证,六年以内免检车辆申领检验标志,以及机动车抵押、解除抵押登记等。

事实上,早在2018年12月,厦门市公安局就与厦门市卫健委、厦门市邮政局三方共同努力,在厦门邮政松柏支局开设第一家警邮合作网点,市民群众可以在网点同时完成体检和照相业务,换领驾驶证“一站办结”。2019年3月,公安交警部门又联合保险公司启动“警保联动”便民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申领免检标识、补换领机动车牌证、补换领驾驶证、申请抵押登记等代办服务。

截至目前,厦门全市以警邮、警保合作等方式运作的社会化机构已有129个,服务群众超百万人,其中通过警邮合作网点办理车驾管业务达15万余笔。下一步,公安交警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铺设自助换证机、自助体检机,进一步缩短便民服务半径,将业务延伸到末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安车管服务。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