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星星火,护好片片林,既是社会的责任,也是我们学生应有的责任。我们也要做小小森林防火宣传员,把‘十不准’说给爸爸妈妈听,说给叔叔阿姨听。”听完消防员的防火宣传知识讲座后,来自科创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这样说到。

为增强师生森林防火安全意识,提高防范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与同安区科创幼儿园联合开展“森林防火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疏散演练、装备体验,活动交流等方式,提升师生防火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到达现场后,驻防分队指导员苏明炀重点对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了详细地检查,并将检查的问题向校方负责人进行反馈。

消防员对校内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央广网发 黄山鸿 摄)

此后,随着尖锐的哨音在教学楼前吹响,正在上课的学生们躬身低头,用手捂住口鼻,井然有序地撤离教学楼,并迅速转移到指定位置集合。

现场开展防火疏散演练,增强师生自我保护能力(央广网发 黄山鸿 摄)

“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演练是对突发事件中人员自救转移等内容的全面检验。”校方安全监督负责人吴慧萍表示,通过演练,能够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紧急逃生意识,使全校师生了解了灾害发生时的紧急应对措施,既提高了学校处置突发事件组织学生迅速安全疏散的应变能力,也为全校师生筑牢了安全防火线。

演练结束后,消防员向师生们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并讲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与森林火灾的危害性等基本知识,教育学生警惕野外用火的危险,从小树立良好的森林防火习惯。

学生体验灭火器操作与使用(央广网发 黄山鸿 摄)

活动中,消防员还针对学生年龄小、好奇心强的特点,通过播放科普视频、互动交流、森林防火主题游戏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森林防火的意义,发生森林火灾的过程和原理,用通俗易懂的画面和语言对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遇到森林火灾该怎么办、如何预防森林火灾及迷山如何自救等内容作了重点讲解。

讲解后,意犹未尽的小朋友们纷纷涌向消防员身边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森林防火知识人人学”的氛围十分浓厚。

现场开展知识讲座,向师生讲解安全常识(央广网发 黄山鸿 摄)

宝宝班学生行子睿说:“我在这节课学到了许多的森林防火知识。回到家,我会叮嘱爷爷奶奶一定不要在野外用火。”科创幼儿园园长林雪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宣教活动,让学生们提高森林防灭火知识,并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将知识分享给家人和身边的朋友,成为森林防火的倡导者、宣传员和森林“小卫士”。

驻防分队指导员苏明炀告诉记者,消防安全教育活动,重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自我防范能力。“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得到增强,懂得了着火如何自救、如何逃走,学会了遇事不慌张、不害怕、沉着冷静。”苏明炀表示,下一步,驻防分队将继续与幼儿园及其他学校共建交流,坚持“从娃娃抓起”,通过一系列消防安全活动,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防线。(程若兰 苏明炀 任孟帅 黄山鸿)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