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两岸产业搭桥中心牵线下,知名台湾音乐人郭之仪和郑乔安规划在厦门集美打造两岸音乐产学基地,以闽南语和普通话流行音乐教学、创作及演唱为抓手,搭建两岸青年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郭之仪、郑乔安等人正在讨论基地建设规划(央广网发 受访对象供图)

与音乐打了45年交道的郭之仪与鹭岛结缘于一曲《来去厦门》。这首由郭之仪担纲词曲创作的厦门城市歌曲,以来厦观光者的视野,串起了“城在海上、海在城中,高素质、高颜值”的厦门美景。2019年MV单曲推出后,火爆海峡两岸。

“厦门的音乐积淀很深厚,有时候漫步在街头,就能听到路边小区的窗户里传来音乐声。”郭之仪告诉记者,这里有多元的文艺气息,人们音乐素养高,鼓浪屿更是名副其实的音乐岛,每年丰富多彩的音乐交流活动将音乐的基因刻进厦门的城市肌理中。正因为喜欢厦门时尚而国际化的“城市调性”,郭之仪一直规划在这座“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发展音乐基地。

郭之仪的想法和同为音乐人的老友郑乔安不谋而合。来到厦门后,郑乔安也被这里优质的环境所吸引。在她看来,厦门作为一个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城市,融合也很多元,“光是机场在这里,就能吸引人潮,两岸音乐人的交流就更加便捷了,在这里做一个音乐文化交流平台,影响力也会更为深远”。

据悉,两岸音乐产学基地将携手厦门脑力功厂策划咨询有限公司,为大陆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提供流行音乐、爵士音乐等更加多元化的音乐知识,同时带动台湾学生和艺人互相交流学习,通过多元互动与融合发展,创造更大的市场活力。郑乔安表示,希望以闽南语的传统韵味为底,用西洋音乐元素铺陈,融入年轻人喜欢的爵士音乐、沙发音乐,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期待看见两岸年轻人在音乐里自然交流、相互了解、结交朋友,碰撞出情感共鸣的火花。”

据厦门脑力功厂策划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丽介绍,目前,该音乐产学基地将依托在地高校及产业资源,除流行音乐教学,还将设置形体表达、电商、网红直播等多元化发展方向,打造成两岸影音基地。

人勤春来早,大干正当时。对于在厦门发展,郭之仪和郑乔安踌躇满志。两人表示,希望“立足厦门、面向大陆、辐射台湾及东南亚”,举办“民俗美声流行音乐走向”音乐讲座,并将积极筹划开展“两岸音乐飨宴”系列活动。(程若兰)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