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30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通讯员 厦公宣)这几天,厦门市音乐学校五通校区的家长和学生们惊喜地发现,上下学时间校门前繁忙的道路,少了拥堵的车流和混杂的人群,多了图案憨态可掬的“熊猫停车位”和显眼的“接送学生即停即走”标语牌,上下学路顺畅了不少。

原来,为提高校园道路通行效率,切实保障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五通派出所联合市政园林、金山交警、金山街道、湖里城建等多部门开展“平安上学路,点亮放学夜”主题活动,对校园周边设施进行了多处微改造。日前,厦门市音乐学校周边专门划设的“熊猫停车位”“熊猫蓄车区”等微改造成果正式启用,有效提升了师生和家长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新设的“熊猫停车位”旁,爱心家长正在引导学生下车(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熊猫停车位”即停即走 多方接力保障上学路

厦门市音乐学校五通校区位于湖里区五缘湾道,在校师生近3000人,学生人数多、周边居住区少,多数家长选择开车或骑车接送孩子。由于该校北门邻近十字路口,每逢上下学时段,停在校门口接送孩子的车辆叠加周边城市主干道带来的早晚高峰车流,极易导致周边道路拥堵,给学生上下学带来了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难题,五通派出所协调市政园林部门在校门东侧绿化带新开辟了3个接驳路口,在接驳路口路面设置专供接送学生车辆的“熊猫停车位”,并搭建了“爱心接力赛”接送点。

现在,家长开车接送孩子时,义务交警会引导车辆驶入“熊猫停车位”,身穿显目“红马甲”的爱心家长负责引导学生通过接驳路口直接进入人行道,再由手持“熊猫手卡”的学校老师引导孩子们快速有序排队进入校园。

义务交警引导车辆驶入“熊猫停车位”(实习生 张梦菲 摄)

警校家“接力”保障上学“最后100米”(实习生 张梦菲 摄)

“原来,校门口这里每逢上下学就堵得厉害,基本得堵个10分钟左右吧,现在真是畅通多了。”说起“熊猫停车位”启用后接送孩子的体验,学生家长洪女士赞不绝口。前移停车区盘活车流队伍,“熊猫停车位”即停即走,警校家接力打通入校最后100米,这样的巧妙设计,既方便家长,全程无需下车接送,有效缓解高峰期校园周边交通拥堵,也让学生的上下学路更安全、家长更安心。

音乐学校门口的路旁,“即停即走”标识十分醒目(央广网发 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此外,五通派出所还协调湖里城建在音乐学校周边规划出一片“熊猫蓄车区”,提供80个停车位。学生家长可在“熊猫蓄车区”免费停车30分钟,确定孩子出校门后,再开车到“熊猫停车位”快速接走。

设置在音乐学校北门外不远处的“熊猫蓄车区”(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音乐学校保卫干部智春利告诉记者,未来,将针对师生及家长需求,进一步优化学校周边“熊猫停车位”的设置。“冬天就快到了,考虑到许多孩子背着乐器难以长距离行动,我们可能会争取再增开一些接驳路口,方便孩子安全上下学。”

“星星挂牌”点亮夜路 警灯常亮守护平安归家

留心观察不难发现,在音乐学校孩子们的书包上或是手上,都系着一个五角星样式的挂坠。五通派出所民警李珮瑶告诉记者,别看白天这个“星星”平平无奇,到夜里,它就会发挥“大作用”:当汽车车灯照射时,远在200米开外都能看见这个“星星挂牌”反射出的亮光。

学生展示自己的“星星挂牌”(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记者了解到,音乐学校周边现有5个建筑工地,常有土方车等施工车辆经过校园周边,学生晚自习后的夜路安全问题令人发愁。为此,五通派出所设计、金山街道定制了一款“平安”荧光“星星挂牌”,分发到音乐学校的每个学生手中。

“一颗星星无法点亮银河,但当3000个孩子都挂起这个小星星,就可以点亮他们的放学路。”李珮瑶介绍到,当司机驾车行驶到音乐学校附近时,使用反光材质制成的“星星挂牌”能够通过显眼的亮光及时提醒司机避让学生,使孩子们的放学夜更加安全。

入夜后,学生们佩戴的“星星挂牌”呈显眼的荧光色(央广网发 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照亮回家路的不仅有“星星挂牌”,还有外出巡防的警灯。据悉,五通派出所全面落实校园“护学岗”,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纳入智慧大安防巡防体系,通过护学岗责任到人,明确任务分工,压实警力巡防,进一步提升校园周边见警率和管事率,实现“警察常在、警车常见、警灯常亮”,保障学生上下学出行安全。

五通派出所校园“护学岗”(央广网发 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同时,五通派出所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守护放学归家路。一方面,社区民警积极开展上门走访,协调周边建筑工地加强驾驶员交通安全培训,建议施工车辆错峰行驶,降低学生出行隐患;针对沿街树木遮挡路灯光源的情况,派出所协调湖里城建、路桥集团和校园物业对校园周边的树木进行养护修剪,提升校园周边照明亮度。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