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15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通讯员 厦公宣)现金、汽车、工地建材,烟酒、首饰、祖宅文物……15日下午,厦门公安举办“向人民报告”平安建设打击成效集中展示暨现场返赃仪式,将总价值3028万元的被骗资金及财物全部物归原主。

据厦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卫东介绍,今年以来,厦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破案与追赃同步、打击与挽损并重”,共止付冻结电信网络诈骗赃款1.48亿元,返还被骗资金2263万元,返还被盗赃款赃物折合950万元。

平安建设打击成效集中展示暨现场返赃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反诈挽损成果看得见

现场返还被骗资金1251.21万元

返赃仪式现场,20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受害者从民警手中领回了被骗资金。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返还的1251.21万元资金中,单笔返还金额最高达175元;返还速度最快的,从发案到返还,警方仅用两个月便办好所有手续。现场两项之“最”,鲜明体现了厦门公安反诈挽损工作带来的实惠。

厦门警方现场返还被骗资金(央广网发 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近年来,厦门警方持续升级反诈“厦门经验”,不断拓展技术手段、优化预警建模,通过查扣冻结止损、循线追缴减损、敦促退赔挽损等措施的综合运用,实现精准预警、阻断电信网络诈骗。

统计数据显示,厦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在2020年、2021年分别同比下降24.96%、19.6%的基础上,再降24%,年内累计为群众减少损失4.96亿元,返还被骗资金2263万元,有效守护群众“钱袋子”。

破案追赃成效摸得着

现场返还各类财物价值1777万元

除交还被骗资金外,返赃仪式现场还设置了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及六个行政分局的返赃物品展示区。

从被合同诈骗的轿车,被盗山地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到遭遇入室盗窃的烟酒、手机、乐高积木,被追缴回来的笔记本电脑、金银首饰、挎包、电话手表等生活用品,以及被盗的工地建材物料、群众祖宅文物……这些涉案赃物价值不一、种类各异,总价折合人民币1777万元,清晰展示了厦门公安“有案必查、有赃必追、追赃必返”的决心和行动成效。

厦门市公安局翔安分局返还被盗线缆(央广网发 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小案不小办”,坚持“破案与追赃同步、打击与挽损并重”,今年以来,厦门公安全力打防涉及民生犯罪,灵活组织开展打击入室盗窃以及盗窃沿街店面、盗窃工地等“小专打”行动,升级快勘机制,强力推进小案快侦,盗窃案件快侦率达96.71%,居福建省首位;厦门全市共返还被盗赃款赃物折合950万元,同比上升12.83%。

紧盯突出违法犯罪

“两升两降”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以来,厦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为牵引,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全面强化破案追逃、挽损追赃。

现场群众及反诈志愿者了解涉案文物情况(央广网发 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打击成果如何?请看厦门公安当天发布的“成绩单”:年内,厦门全市共破各类刑事案件10791起,同比上升6.9%;抓获历年在逃人员128名,同比上升80.28%;组织返还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4052万元,同比上升135.7%,一批重大专案技战法获公安部肯定并进行全国推广。

同时,厦门公安以打促防效能进一步凸显,刑事案件总立案数同比下降8.89%,其中“八类”案件、盗窃案件、诈骗案件、经济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7.83%、17.29%、15.64%、21.12%。

黄卫东表示,下一步,厦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以群众的所需所盼为“风向标”,进一步筑牢“大案与小案并重、破案与追赃同步”理念,持续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的突出犯罪,努力使破案打击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