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27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记者从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厦门市村庄空间管控规划(2021-2035年)》已于近日获厦门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该规划将全市原526个禁建村调整为212个,限建村467个调整为592个,适建村493个调整为577个。同时,建立村庄管控每三年滚动更新机制,并保留一定比例的城中村,合理有序开展城中村整治更新工作,逐步消除安全隐患,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环境品质。

据介绍,为统筹全市城镇开发边界内外的村庄分类管控,充分考虑村民的合理诉求和城市发展弹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厦门市资源规划局组织开展村庄空间布局规划修编工作。与上一版厦门市村庄空间布局规划相比,本次规划从严管控城镇开发边界内村庄,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的村庄按限建村和禁建村进行管控,不再审批新增农村宅基地。

同时,优化调整禁、限建分类。原规划拆迁力度较大,将新城范围内的大量村庄纳入拆迁范围,且未充分考虑拆迁时序。本次规划将城镇开发边界内拟拆迁村细分为近三年重点建设片区和中远期重点建设片区所涉及的拆迁村庄,前者列为禁建区,后者列为限建区。

此外,充分考虑村民合理诉求,将未列入拆迁计划的地质灾害点、山洪易发区村庄调整为适建区;将未列入拆迁计划的市政走廊发展备用地的村庄调整为适建村,主通道内禁建村改为限建村。

《厦门市村庄规划指导意见》《厦门市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公共配套设施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管理暂行规定》分类分项细化措施也配套出台。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