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TBM硬岩掘进机刀盘缓缓转动冲刺最后阶段的“梗阻”,世界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天山胜利隧道进出口端中导洞突破了里程碑大关。截至目前,出口端“胜利号”新型硬岩掘进机(TBM)掘进进尺9510.6米,进口端“天山号”新型硬岩掘进机(TBM)掘进进尺8593.44米,中导洞累计进尺18104.04米,顺利突破18公里大关,标志着天山胜利隧道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天山胜利隧道入口 (央广网发 柳新鹏 摄)

据悉,G0711线乌尉高速公路是推动“一带一路”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的重要工程,天山胜利隧道作为乌尉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全长22.13公里,建成后将打通南北疆交通运输屏障,对于推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南北疆经济发展和区域优势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施工现场新型硬岩掘进机正在工作 (央广网发 柳新鹏 摄)

隧道洞身最大埋深1112.6米,存在岩爆、突涌水、软岩大变形等问题,施工难度大。中国交建乌尉项目团队对隧道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法,中导洞进出口采用“天山号”和“胜利号”两台TBM硬岩掘进机对向掘进施工,利用TBM掘进先行,采取车行横洞为左右双主洞开辟多个辅助工作面,实现“长隧短打”,可大幅缩短工期。据悉,该技术在国内高速公路隧道施工中尚属首次应用。

此节点的顺利完成,为今年年底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贯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柳新鹏)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