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精河3月26日消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春耕备耕的序曲已经奏响,连日来,新疆精河县积极引导农户紧抓天气条件良好等有利时机抢播各类农作物,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3月25日,在阿合其农场农业一队种植户李贵中的1000亩西瓜地,大马力的轰隆声响彻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春播景象。

在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农一队,瓜农正驾驶播种机进行玉米播种 (央广网发 赛永杰 摄)

今年53岁的李贵中是阿合其农场农业一队职工,2015年,经过市场调查,李贵中开始种植西瓜,当年就喜获丰收。思路一“转”天地宽,凭借多年的科学种植、精心管理,加上阿合其农场大力支持,西瓜亩产逐年增高、经济效益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贵中说:“我种植的西瓜品质好,甜度高,深受广大客户的喜爱,主要销售广州、福建等地。”同时,为提高土地利用率,李贵中还创新种植方式,采用西瓜和玉米轮作种植,按鲜食玉米每亩地收益2000元计算,预计增加经济收入100万元,实现“一季双收”。

同时,在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苏木齐村种植户薛强的农田里,机械声隆隆作响,装载着北斗导航的小麦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粒粒小麦种子被陆续播撒进地里。伴随着播种机的阵阵轰鸣声,铺设滴灌带、播种、覆土、平整等工序一次性就完成。

小麦播种(央广网发 马东强 摄)

薛强种植小麦已有3年,这几年,他采用精河县推广的科学化种植模式进行小麦播种,由于管理得当,再加上专业技术人员的全程指导,今年他对小麦种植充满了信心。“我们已经开始春播小麦,使用北斗导航装置的播种机效率很高,4至5小时就能完成播种。今年工作人员给我介绍了抗盐碱性好、抗倒伏能力强的小麦品种,预计今年产量能达到预期效果。”薛强说。

在精河县绿丰富民专业种植合作社,社员种植大户驾驶拖拉机,正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播种,精量播种、铺设滴灌带同时完成,现场一片繁忙的春播景象。

今年,该合作社种植300亩糯玉米,在3月初,合作社与漠上行食品有限公司签下了早熟糯玉米种植订单。通过公司预下订单、农户按单种植的运行模式,让合作社在种植、管理、销售上省了不少心。

精河县绿丰富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刘利平说:“签了订单合同心里有了底,保底价每公斤1.5元。在种植期间,公司技术员全程跟踪服务,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今年,精河县预计播种玉米17万亩、棉花95万亩、小麦1000余亩、甜菜2万亩。(记者姜茸 通讯员赛永杰 马东强 高玲)

编辑:丁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