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冰雪救援机动队伍应对突发高空索道救援的快速处置能力,不断推进森林消防队伍转型强能提速增效,圆满完成各类综合救援任务,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冰雪救援培训队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开展极寒天气下高空索道救援实战化训练,检验绳索救援装备在极寒天气下的使用上限,提升队伍雪域救援专业能力水平。

森林消防救援人员接近被困人员 (阿勒泰森林消防供图)

森林消防救援人员协助受困人员穿戴安全措施 (阿勒泰森林消防供图)

索道救援主要是利用绳索系统将被困者从高空环境中带到安全位置,由森林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绳梯、救援滑轮、安全绳、钢锁、保护器等装备,建立依附缆车钢索的移动保护站,用移动保护站在空中横向接近被困人员实施营救。

“雪场高空索道救援相较于其他救援科目有着气温低、海拔高、环境复杂等特点,被施救人员容易产生紧张、恐惧、焦虑等应激反应,对救援行动产生严重影响。”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特种灾害救援处副处长郑杰说。

森林消防救援人员搭建绳索系统 (阿勒泰森林消防供图)

此次训练,冰雪救援培训队模拟雪场索道停电无法正常运转,缆车上有人员被困,已出现失温现象。森林消防救援人员需要搭建垂直救援系统将被困人员救脱困,主要考验救援人员能否快速搭建救援系统,将被困人员救出。

救援演练中,森林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抛投器将牵引绳穿过索道并固定于目标缆车附近,救援组组长携带绳索、全身吊带等安全防护装备,使用手持上升器及绳索攀爬相结合的方式顺利抵达目标缆车,利用绳索架设救援通道。

“同志,我是森林消防救援人员,请您不要紧张,保持安全姿态,配合救援!”在安抚稳定被困游客情绪后,救援人员立刻协助被困游客穿戴好安全防护措施,在地面救援人员的配合下,离开吊厢,垂直下降,并安全降落至地面。

此次训练进一步提升了冰雪救援培训队处置低温雨雪极寒天气下高空索道救援能力和水平,实景实情模拟极端天气下的特殊灾情,还原最真实的救援第一现场,为快速高效安全科学完成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康冀)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