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加强冰雪灾害防范工作,全力研究破解雪域救援瓶颈问题,有效提升队伍雪域救援专业能力和水平,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冰雪救援培训队开展雪崩灾害救援综合演练。

救援小队火速搜索受困人员 (阿勒泰森林消防供图)

此次演练模拟受强降雪天气影响,新疆阿勒泰地区突发雪崩,一男子被埋进几米深的积雪中,情况十分紧急。冰雪救援机动队伍立即响应,集合一支10人组成的救援小队乘坐雪地摩托火速赶往现场救援,但因路上积雪过厚,在距离事发地近1公里的地方雪地摩托无法继续前行 ,森林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救援装备步行前往。

“快点快点!跑快点!”雪崩救援就是与时间赛跑,森林消防救援人员在过膝的积雪中每前进一步都异常困难,救援小队使用雪崩救援探测杆和雪崩搜救仪仔细搜索着目标区域。

救援小队成员马江说:“雪崩救援三件套相互配合可以极大提升搜救效率,缺一不可,如果没有搜救仪的快速定位,只能靠搜救队用探杆进行地毯式搜索,可能需要长达24小时才能确定掩埋地点。”

森林消防救援人员正在紧急救治伤者 (阿勒泰森林消防供图)

“嘀嘀嘀……”森林消防救援人员手中的雪崩搜救仪发出急促的响声。“距离信号源0.5米,就是这里了,大家快挖。”救援小队扎进齐腰深的积雪中一边奋力清理积雪,一边大声呼喊着被困者的名字。

“找到了!找到了!”在救援人员的协同配合下,被困积雪中长达30分钟的男子被成功救出。在对该男子进行简单检查后,森林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利用应急保温毯对伤员进行包裹,防止体温流失,然后使用担架通过滑雪的方式将该男子转移至安全医疗救护地点。

此次雪崩灾害救援综合演练,巩固了冰雪救援机动队伍雪崩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指挥协调和联动响应机制,切实提高了森林消防救援人员在恶劣环境下的综合处置能力。(康冀)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