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分队能力提升,切实打造一支思想统一、专业优良、素质过硬的地方森林草原消防应急队伍,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队为阿勒泰市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开展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

阿勒泰市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正在开展火场紧急避险训练 (安宝 摄)

培训采取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两种方式进行。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队精心挑选出综合素质过硬、具有实战经验的班长骨干担任培训队教员,重点围绕班组灭火行动、森林灭火装备操作与使用、火场紧急避险等内容展开培训。

培训教员根据地方应急分队的实际掌握能力,采取理论讲解、现场演示、组织演练等多样化教学方法展开授课,切实保证了培训效果。“这次系统学习,让我们掌握了各项灭火机具的正规使用规范。回去以后,我将对我们应急分队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让他们也能够全方位掌握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阿勒泰市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队长成林伟说。

阿勒泰市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正在开展灭火战术战法训练 (安宝 摄)

在理论授课中,培训教员重点对灭火安全理论、灭火装备操作使用和灭火战术战法运用等内容进行授课。培训教员结合实战经验,围绕在面对不同的火场环境、植被类型、地形因素等方面,就应急分队装备如何编配、班(组)装备如何携带,以及装备与装备之间、人员与人员之间如何协同配合进行讲授,不断夯实培训队员的森林火灾扑救知识基础。

“结合火场实际情况,我们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的战法展开扑打,一组扑打左翼火线、二组扑打右翼火线……”理论授课结束后,培训教员带领应急分队人员对班组灭火行动科目进行了演练。

森林消防员现场演示灭火装备操作与使用方法(安宝 摄)

同时,培训教员还针对应急分队人员在装备维护保养方面技术较为薄弱的实际情况,详细讲解各类常规灭火装备操作注意事项、故障排除和维护保养等基本知识,进一高提高应急分队人员对装备维护保养的能力水平。

森林消防员正在向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队员讲解维护保养基本知识 (安宝 摄)

此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阿勒泰地区森林草原防火力量的综合素质,为阿勒泰地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将持续与阿勒泰市林业局、阿勒泰森林草原消防应急队伍共同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落地落实,打好森林草原防火“主动仗”,以实际行动守护阿勒泰地区的绿水青山。(安宝)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