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七个星镇哈尔莫墩村三组的设施蔬菜基地里,一畦畦韭菜整齐地排列着,浓郁的韭菜香扑鼻而来,村民们正收割、打捆、装箱,一片繁忙景象。

“进入2月份,韭菜迎来了第一茬成熟期,按照每公斤8元、每座大棚5吨的产量来计算,一座大棚的净利润在2.5万元左右,收入相当可观。”焉耆县七个星镇哈尔莫墩村农户高庆福乐呵呵地说。

大棚韭菜迎来了收割高潮(央广网发 焉耆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韭菜初次成熟季到最后收割季共可收割四次,期间每隔20日便可收割一次。因每次收割的韭菜单价不同,哈尔莫墩村以“订单保底”的方式,将成熟的韭菜销售至库尔勒市、和静县等各大菜批发市场,不仅每年可为种植大户创造100余万元的收益,且每座大棚的收获季可带动30人就业,促进了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哈尔莫墩村以种殖业为主,全村现有耕地面积8200亩,蔬菜大棚38座,主要种植韭菜和芹菜。村子通过轮作倒茬,给下茬创造良好的茬口,同时又不影响早春果蔬的培育,实现“冬闲”变“冬忙”,让温室大棚蔬菜成为村民们致富增收的“新引擎”和乡村振兴的“直通车”。

村民们正在将收割完的韭菜打包装箱(央广网发 焉耆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焉耆县七个星镇立足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借助土壤地质优、日照充足、排灌便利、交通快捷等便利条件,大力推行特色农业种植,打造综合性的设施大棚,积极引导农户发展温室大棚种植,全力建设党建引领、企业带动、群众参与“三位一体”的新农村。

焉耆县七个星镇党委书记罗炜说:“我们通过想法子、出点子、拓宽增收新路子,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今年,我们将继续积极争取资金扶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动七个星镇棚膜经济的发展的同时,全力保障了群众的‘菜篮子’生产供给,让各族群众可以吃上绿色、新鲜的本地蔬菜。”(马晓龙 杨莎)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