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和硕1月29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布音克西克)新春佳节,新疆巴州和硕县各乡镇畜牧养殖户逐渐迎来冬羔生产高峰,为养殖户带来了丰收的喜悦。截至目前,和硕县喜接羊羔13.6万只,成活率达98%。

近日,记者在和硕县苏哈特乡肖然托勒盖村牧民热义兰木·日西提家的羊圈里看到,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们相互依偎在一起,一只只小羊羔活蹦乱跳,热义兰木·日西提正忙着给牲畜喂饲料,给小羊羔人工喂奶。

牧民热义兰木·日西提家的羊圈(央广网发 和硕县委宣传部 供图)

牧民热义兰木·日西提说:“我家养殖了300只羊,从12月初开始接羔,现在生产了100多只,小羊羔刚出生,有的母羊不让小羊吃奶,我们得帮着照顾小羊羔。早在去年入冬前,我就备好了饲草料,还提前搭建起了暖圈,备足了饲草料来保障牲畜过冬。”

此外,和硕县苏哈特乡畜牧站的技术人员,对养殖户进行规范接羔、科学育幼技术指导,并要求牧民定期对圈舍进行消毒、保持通风干燥,提高羊羔成活率。

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牧民李中林说:“前几天我家小羊羔拉肚子,兽医过来给小羊羔打针治疗,现在已经好了,兽医每次都会按时过来打预防针、消毒羊圈,我特别感谢他们。我有750只羊,现在生产了220只,还有400多只没生完,预计到三月底前全部完成生产。”

兽医给生病的小羊羔打针(央广网发 和硕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为确保接羔母羊膘情好,提高羊羔成活率,去冬今春,和硕县加大对农牧民养殖知识的专业培训,积极组织农牧民打运饲草料,维修加固棚圈,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牧民加强饲养管理,保障了接羔保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和硕县苏哈特乡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帕提古丽·吐拉甫说:“接羔育幼工作是畜牧业生产的关键环节,要加强生产母羊的饲养管理,做好产羔棚圈的消毒、保暖和新生羔羊的护理等工作。接下来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牲畜防疫密度达到100%。”

近几年,和硕县为做好冬春羔生产工作,改变畜牧业以往春季产羔,秋季上市的经营模式,积极引导养殖户从科学养殖、实施品种改良和加大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方面下功夫,以引导促生产,以力度促进步,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增加了农牧民的经济收入。

截至目前,和硕县越冬母羊26万余只,已产冬羔13.5万余只,全县冬羔生产已到高峰期。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