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乌苏市森林消防大队 供图)

央广网乌苏12月2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岳俊伟)为进一步检验队伍应急反应能力,提升消防救援人员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战备意识。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乌苏大队聚焦职责使命,牢固确立冰雪灾害抢险救灾的战备理念,未雨绸缪、以练促战,严密组织冰雪灾害救援拉动演练,不断提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大队高度重视此次冰雪灾害救援演练,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结合当前任务实际,科学研究部署、开展战备教育、制定应急预案、明确人员编成,确保演练“有案可依,切实可行”。

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乌苏市森林消防大队 供图)

结合塔城地区近期冷空气来袭,降雪较多的实际,此次演练立足实战需求,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坚持“真演、真训、真练”原则,以锤炼人员战备意识和作战应急反应能力以及力量编成、装备携带、通信、后勤保障预案是否完善和个人携带物品、装备和给养储备情况是否准备齐全为目的,严格按照“下达命令、紧急集合、快速机动、检验物资、总结讲评”的步骤程序实施,大队值班员在值班室通过对讲机下达命令后,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进行战备等级转换,此次冰雪灾害救援拉动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随着紧急集合哨响起,全体消防救援人员闻讯而动、反应迅速,严格按照预案要求,携带装备器材,迅速到达指定区域集结,大家精神振奋,严阵以待,展现出了良好的战备意识和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

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乌苏市森林消防大队 供图)

演练中,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紧密围绕队伍冰雪灾害救援出动方案部署,按照“严密组织、贴近实战、提升能力”的要求,重点对集结出动、快速登车、下车取装、检查装具等环节进行演练。全体队员气势高昂、携装齐全,分工明确、动作迅速,各环节协调配合、连贯到位,全面锤炼了人员战备意识和作战应急反应能力,真正做到遇有任务“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乌苏市森林消防大队 供图)

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紧张有序、忙而不乱,严格按照预案要求,携带锹、镐、冰铲、雪铲、救援绳索和新型特种救援器材装备。演练全程指挥员组织严密、程序正规,参演人员着装严整、士气高昂,充分展现了应急救援队伍的风采,达到了战备拉动的预期目的。

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乌苏市森林消防大队 供图)

演练结束后,指挥员及时对此次演练进行讲评,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分析,现场进行规范。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充分认清做好冰雪灾害救援演练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使命认识,筑牢人员“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不备”的观念,为遂行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指挥员对此次演练进行讲评(央广网发 乌苏市森林消防大队 供图)

下一步,大队将持续加强应对冰雪灾害救援的各项准备,紧绷战备这根弦不放松,确保遇有任务能够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的铮铮誓言。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