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至11日,新疆农垦科学院“小麦玉米大豆科技服务团队”在三师四十一团良种连、八连和疏勒县巴合齐乡巴合齐村、喀勒克村开展科技服务。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战勇等10名兵团农业科技工作者为连队职工和地方群众传授枣树、核桃树修剪技术,讲解粮油作物播种注意事项。

记者从兵团科技局获悉,日前,南疆兵团连队与邻近村结对共建“科技兴村”共兴工程启动实施,依托兵团科技优势,以兵地136个“一对一”结对连村主导产业为立足点,以加强科技人才帮扶、实施科技示范项目、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抓手,提升结对村农业科技水平,助力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据介绍,共兴工程推进中,兵团科技系统每年至少安排600人次科技人员,累计推广200个(项)以上农业新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培训职工群众1.2万人次以上;至少选择20个结对村,每个村建成一个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技术示范点;每个村支持建设科普服务基地1个,择优奖补科普示范集体4个和科普带头人4名,开展“科普大讲堂”等宣传活动100场次。

共兴工程由自治区科技厅与兵团科技局共同组织开展,兵团、师市两级科研院所、高校、农技推广服务单位、科技企业选派农业科技人员,并吸纳地方县乡农业技术人员参与,组成20个科技服务团队,分赴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及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3个片区的结对村,开展巡回农业科技帮扶活动。

今年2月,兵团科技局组织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及南疆师市农业科技人员实地调研,详细了解结对连村产业结构及科技需求等,围绕产业发展及科技需求、帮扶时限、帮扶目标等制定了“一连一村一策”帮扶方案,并建立季度调度、不定期督查、年度成效考核与终期评估相结合的评估制度,助力提升结对地方村农业科技水平。(禚艺 张美玲 赵优)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