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温宿4月10日消息(记者姜茸 通讯员杨礼文 李哲清)随着气温回暖,新疆温宿县的牛羊群由冬季草场迁往夏季草场,这一流动的田园画卷生动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实践。

塔格拉克边境派出所民警组建“护牧队”,化身“牧羊人”护送转场 (央广网发 李哲清 摄)

4月7日,柯柯牙镇英沿村牧民携数千只牛羊,从冬草场启程,奔赴生机盎然的亚依拉克夏草场。为确保转场过程的安全与有序,塔格拉克边境派出所民警组建“护牧队”,化身“牧羊人”,携带急救药品、绳索、棉衣等应急装备,全程助力牧民完成春季转场任务。

温宿县塔格拉克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帕合热丁·帕哈提说:“转场过程中,牧民常遭遇狼群袭击及极端天气挑战。为此,我们会在转场前详细勘查路线、了解天气状况和牲畜数量,预设应对方案。转场当日,我们备足食物、药品和应急物资,随时解决途中困难,确保牧民生命财产安全。”

柯柯牙镇英沿村牧民吐尔逊江·艾买尔在民警的护送下,赶着羊转场 (央广网发 李哲清 摄)

柯柯牙镇英沿村牧民吐尔逊江·艾买尔,有着十年转场经验,深知路途之艰险,尤其对狼群威胁深感忧虑。如今,在民警的保驾护航下,他信心满怀地踏上从“草原牧歌”迈向“致富大道”的旅程。“我们家有300只羊,从冬牧场到夏牧场需两天行程。有民警护送我们去夏牧场,我们十分放心。”吐尔逊江·艾买尔说。

今年,温宿县大力推行畜牧业“提质扩量”行动,转场牛羊总量达22万余头(只)。

为确保转场顺利,各乡镇周密部署,巧妙融合传统智慧与现代科技,使转场管理更加科学、有序,并在尊重草原生态恢复规律的基础上,精心规划转场时间和路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牛羊群健康,有力促进了草场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传统牧业与现代管理的和谐交融,不仅让温宿县畜牧业的充满了强劲的发展活力,更彰显了其在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的创新与坚守。

编辑:郭璁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