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2月27日消息 交通兴,百业兴;交通畅,百业旺。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区域内高铁总里程已达到2624公里,流动的“京津冀”充满着勃勃生机。飞驰的列车不断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让项目动起来、人气旺起来、发展快起来。

拥抱高铁新时代 宝坻化身为“宝地”

坻上飞举,古城新韵。2022年12月30日,从北京站经宝坻站,开往秦皇岛站的复兴号列车从站台驶出,宝坻站、宝坻南站开通运营,宝坻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一座城市,两座高铁站,宝坻按下“快进键”,驶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道”。作为北京中关村在京外的第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平台,位于天津市宝坻区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也乘着高铁“贴地飞行”的东风,奋力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就职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仇克涛主要负责企业产业招商。高铁没通时,他常常开车前往京冀两地进行招商。“如今高铁的开通也让我在招商时多了一份底气。”仇克涛告诉记者,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提出了“研发孵化在北京、生产制造在宝坻”的“中关村宝坻模式”,使创新资源与成果转化在京津产业互动中得到精准对接,而在此过程中,交通便捷度是企业选址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截至目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已累计引入市场主体1526家。

天津优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便是从北京来到天津的企业之一。“科技城的软硬件配套比较好,以前在北京,因条件有限,建厂有一定困难;现在我们自建了生产线和研发中心,大幅提升了产品研发生产效率。”优显智能总经理刘乐说,“尤其高铁开通后,从北京站到宝坻站最快只需要四十多分钟,客户过来考察更便捷,也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

科技城内企业员工正在工作中(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天津市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要持续提升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既有合作平台承载质效”。

天津市宝坻区副区长、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王浩表示,宝坻区正式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后,拉近了与京冀的空间距离,为宝坻区优质企业融入北京产业链提供了便利,也为招引北京产业链配套企业提供了极大优势。“目前,我们还以‘轨道上的京津冀’为契机,启动建设了宝坻区车路协同智慧公交示范线路,连接宝坻站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瞄准智能网联汽车新赛道,积极布局和培育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等重点产业,让人们工作生活更便捷,也让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成为‘协同高地’。”

高铁经济激活“新商圈” “京津明珠”打造消费新名片

高铁的迅猛发展不仅刷新了“中国速度”,更成为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位于京津之间的武清站,曾是京津城际唯一经停站,从这里到北京南站大约运行22分钟,到天津站运行14分钟左右。高铁的开通带火了这里的特色购物旅游,有人甚至形容是“高铁拉来了武清这座新城”。

武清站外景(央广网记者 韩雨晨 摄)

据了解,2008年开通至今,武清站客流逐年增加,2024年以来,日均发送旅客达到7000人,高峰日超过1万人。“2014年武清站扩建,站房面积增加至4400多平方米,满足了更多乘客出行需求。”武清站站长姚冰说道。

随着交通更为畅通便利,不少在北京工作的居民来到武清生活,也带动了多种消费业态在周边落地聚集,与武清站站房一街之隔的天津佛罗伦萨小镇,已成为武清区一张“闪亮名片”。“得益于京津城际开通,武清区迎来社会经济发展新机遇。”武清区“新商圈”专项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郭俊利指着办公室内的一张区域地图,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新商圈”情况。在武清站所处的“前进道”上,已经形成由佛罗伦萨小镇、V1汽车世界、创意米兰生活广场组成的新商圈。

2023年,武清“新商圈”来自京津冀的客流量达到1200万人次,其中北京、河北客流占67%,“新商圈”核心消费项目收入突破50亿元,客流、收入均较上年实现翻番。

佛罗伦萨小镇(央广网记者 韩雨晨 摄)

从小生活、工作在武清的袁喜伟也认为,“轨道上的京津冀”节约了旅行时间,深刻改变了百姓的工作和生活观念。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曾去江苏出差偶遇一位南方大爷,大爷听出他的天津口音就聊起了天津,尤其对武清站对面的佛罗伦萨小镇印象深刻。

郭俊利表示,未来,武清“新商圈”也将依托武清区位交通优势,继续围绕丰富消费场景、延伸消费链条,构建“赛、展、演、食、住、购、乐、训、游”九大功能体系,为京津冀客群提供更加理想的消费目的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重要支点作用。

总策划:王晔彪

统筹:张强

记者:韩雨晨 周思杨

实习生:李骏宇 蔺子贤

央广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委网信办 联合出品

编辑:褚夫晴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