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今年开年以来哈尔滨火了之后,很多地方的文旅部门都努力琢磨如何借“尔滨”的热度推广自家特色文旅资源,大力推介本地土特产。譬如,鞍山文旅局长来到哈尔滨中央大街为游客派发鞍山特产南果梨,广西不远万里发来11车砂糖桔,还有丹东的草莓、随州的泡泡青、洪湖的莲藕……就在近日,一批来自浙江宁波宁海县的“胡陈洋芋”也亮相中央大街,其因个头小、香气浓而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品尝。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上,广大网友则发起一场“全国土特产大起底”活动,踊跃挖掘隐藏在各地田间的特色农产品,让许多新“土特产”为人所知。这不仅体现出各地迅速的市场反应力,也反映了各地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的责任担当,值得点赞。

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各地因自然资源禀赋不同而孕育出各具特色的农产品。以往,这些土特产大多在小范围内产销。近年来,随着电商迅速发展、直播带货兴起和城乡物流畅通,一些远在深山的土特产开始走出乡村、走向全国各地,市场空间得到拓展,人们的餐桌上也因此有了更丰富的选择。然而,产品想要卖得好,首先得有人认识。因此,做好产品宣推成了各地的发力点。有的通过精美短视频展现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或烹饪方法,有的是举办特色农产品品鉴活动,有的则将广告做到当地机场、高铁站……此次“尔滨热”吸引了大量的人流,也给各地特产集中亮相提供了一次机会。

对各地土特产宣推而言,北上哈尔滨是一次尝试和探索,值得鼓励。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土特产出圈肯定不是一次亮相就能实现,需要持续地设计、策划和宣传。这种宣传不是人云亦云、千篇一律,而是要凸显地域特色、产品特点;不是光喊口号、自卖自夸,而是要切实提高产品方方面面的质量。宣推只能吸引人关注,真正让消费者愿意买单的,还得是物美价廉。(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高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