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10日消息(记者周思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日前在北京举行,天津市河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津沽手绘贡尖年画技艺”的保护单位展示运用数字技术,赋能非遗技艺创新,将中国文化符号以中国好礼形式远播海内外,在数字赋能传统文化出海方面贡献了天津样本。

据悉,“津沽手绘贡尖年画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赵岩坚守匠心,用传统的技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融入科技,推动非遗实现创造性转化,依托数字技术,将精美的天津年画完美地诠释在陶瓷、雕塑、办公用品、商务礼品和生活家居装饰品上,创造出不同风格,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据了解,“津沽手绘贡尖年画技艺”的保护单位大德御术公司以“津沽手绘贡尖年画”非遗技艺的重彩精工绘制+数字技术制作的版权作品《富裕神州》创意巧妙且充分体现天津地区文化特色,被选用到本次大会会务用品包装上,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公司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中鲤鱼的祥瑞、美满、喜庆、吉祥、富裕,发达,兴旺、“鲤跃龙门”“鱼龙变化”等文化内涵和寓意,创立了“津鲤”“津门有鲤”“沽上有礼”系列品牌,有效促进非遗与科技手段融合,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多年来,“津沽手绘贡尖年画”非遗技艺作为河东区手工艺类非遗项目极具特色,运用数字技术赋能非遗技艺,开创了天津文创产品开发的新模式和新理念。据了解,目前河东区共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总数130项,其中国家级3项、市级21项、区级106项,项目总量位居全市第一。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带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从政府决策、全局策划、财政支持、市场引导以人文素质培养等方面全面规划统筹,制定鼓励措施,加强在金融、人才、宣传等方面的政策扶持,推动河东区非遗产业向品牌化、系列化、市场化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非遗项目的创造性转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

编辑:刘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