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泊健康城·医疗篇(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沈乐冉供稿)

编者按:“大健康”产业集群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是新时代必须要尽快实现的目标任务、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更是未来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天津市静海区,毗邻独流减河旁,一座“水韵健康城”——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正以奋进之姿,捧起“大健康”这个“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即日起,6期《团泊健康城》主题报道将向您展现这座水韵之城的魅力。

金黄稻谷舞秋风,硕果累累满枝头,团泊湖畔,水韵之城静立,迎来“丰收”季节。坐落于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合作示范区”)内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一期)——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开院。不远处,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内塔吊林立,建设如火如荼;一路之隔,天津中医药大学落户已逾五年。居一隅而聚众星,团泊健康城怀揣“大健康”的构想,跑出大健康产业的新动能、新活力,一个又一个“大健康”项目破土而出,大健康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百年协和”落子 打造医疗服务“核心圈”

步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门诊大厅,超过16米的挑高宽敞明亮,大厅内LED已滚动着公告等信息。从2023年6月交付到2023年9月开院,一座以“领衔国内、对标国际”为总建设目标的恢宏医院悄然间拔地而起。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门诊大厅(合作示范区供图)

2021年5月10日,天津市政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市院共建中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天津基地,合作包括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天津医学健康研究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校区、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细胞谷)四个项目。其中,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天津医学健康研究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校区三个项目位于合作示范区内,总规划用地2142亩,总投资超100亿元。

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一期)——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的投用就是中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天津基地医疗版块的首个重要成果,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规划总床位数不低于1800张,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一期以血液病专科为主,项目门急诊医技综合楼、1号住院楼、2号住院楼、放疗中心、行政综合楼已于6月30日竣工交付。二期范围更广,将积极引入呼吸、心血管、老年医学、心胸外科、急危重症等顶尖人才团队,发展和补齐短板,逐渐完善综合类学科,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增效,增强疑难重症救治能力。

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项目(一期)外景(合作示范区供图)

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项目(一期)的落地,无形中把团泊健康城的声音和站位“螺旋放大”,居住在团泊健康城的市民刘先生很是欣慰:“以后就能在家门口看病了!”2023年4月,天津全面实现京津冀就医“一卡通行”,无需异地办理就医备案手续。这意味着,坐落于团泊健康城的血液病医院团泊园区,不仅是天津的,更是整个京津冀的。值得注意的是,协和在团泊健康城不仅落地对外开诊,也建设教学基地,集“医院+学校”为一体,为全国输送优秀医学人才。

“随着医院项目建成以及协和校区,包括健研院建成之后,大量协和的优质资源、优秀人才将汇聚到天津,也将与天津的医疗界和教育界产生良性互动,共同推动天津医疗卫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发改委社会就业处处长魏宏在《百姓问政》节目采访时提到。

协和落户合作示范区,是团泊湖畔“旧貌换新颜”的大事件,它的落成为团泊健康城带去希望和力量,而静海区和合作示范区也亲力亲为,多点发力服务项目落地。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成立区级项目专班,及时跟进项目进度,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积极通过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资金以及企业贷款等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近日,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项目(一期)周边配套保障项目又有了新规划:医院周边拟规划一个临时商业区和一个附属区,规划有零售、餐饮、公寓、共享厨房、医师之家等功能;周边布置有公寓、酒店、可租售房屋三种住宿形式近3000套,通过市场化租赁满足医患及家属短期居住需求……眼观银汉星似雨,胸有成竹策马迎。一条条规划,一项项设计,水韵之城运筹帷幄,积蓄发展能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的落成将助力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京津冀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高地,在天津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建设顶尖医疗服务的“核心圈”。现在,一家家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相关企业随“协和”纷纷落地于此。据了解,目前,有126家生物医药类企业注册在合作示范区。

天津医科大学医脉传承 夯实园区健康版图

东至团泊大道,南至毕杨路,西至东海道,北至鄱阳湖路,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里机械轰鸣,工人埋头忙碌……繁忙的景象之间,总能看见王华忙碌的身影。作为天津医科大学基建处处长,每天下现场跟进项目标准和工期是他心头的一份责任。

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图书馆(合作示范区供图)

“新校区建设事关学校百年大计,必将为未来发展注入强劲活力。我们将全力以赴、尽心竭力,助力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王华说道。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分四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成,三期工程正在进行主体及二次结构施工,2023年底将完成全部主体工程和二次结构,进入外檐、机电安装和室内精装工程。

合作示范区地处京沪和雄滨走廊重要节点,京沪高铁和津沧、荣乌等4条高速公路穿城而过,津静市域(郊)铁路将于2024年设站通车,区域周边交通便利;合作示范区内教育资源丰富,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体育学院毗邻而居,周围还有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补充……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建成后,可以满足多达1.7万名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所需,合作示范区为新校区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条件、空间和资源。

“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与周边的国际医疗区等共同构成医学集聚发展态势,并与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实现教育资源共享,能够获得共同发展。”天津医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陈可欣表示。

作为天津市属高校中唯一一所“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秉承德高医粹育人理念,以新医科建设为引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深入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医学人文与预防素养教育,积极构建以“横纵结合、双融双育”为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卓越医学人才。经过70余年的发展,天津医科大学已逐渐成为以医学为核心、以生命科学为主要依托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

同心协力共奋进,如虎添翼展宏图。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的建设是合作示范区发展健康产业,特别是医疗产业和医药产业的重要基础,也是合作示范区教育与科研、医疗服务、康复疗养等产业发展的载体,同时,更是完善合作示范区功能的重要环节,对提升园区整体实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医药深植根茎 扎稳园区健康基底

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的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里,大型色谱仪、质谱仪等高标准仪器间排排矗立,研究人员正探索着中医药的“内核”。作为最早入驻合作示范区的高校,2018年,天津中医药大学迁址团泊西。

“一定要给中医药阵地,没有阵地,就不能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心中的阵地与静海“大健康”基底不谋而合。

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示范区供图)

天津中医药大学是第一个搬迁至静海的“中医药类”高校,促进了静海中医药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它在这张以健康产业为底色的“规划图”上绘出了“点睛”一笔。如今,学校拥有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中药创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意中医药联合实验室、教育部退行性疾病中医药防治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方剂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代中药发现与制剂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现代中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连续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科研任务;拥有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发展势头如日中天。

2022年,天津中医药大学科技园揭牌,规划建成跨界协同、中医药产业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静海大健康产业再添科技元素。“我们依托政策优势,因需而变,提质升级,强化招商引资,将园区打造成为高校成果转化‘首站’、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和新兴产业‘策源地’,加快实现以用立业、由智变金。”合作示范区管委会产业促进处处长杨敏表示。截至目前,天津中医药大学科技园已累计注册、入驻企业机构51家。

天津中医药大学科技园(合作示范区供图)

随着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根茎愈发深入,合作示范区健康基底越来越厚、越来越稳。在短短几年内,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通过主动承接优质资源,不断加速高端医疗产业聚集,吸引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医学健康研究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等高端医疗项目“国家队”签约入驻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不断聚集,中西医“双航母”创新集群战略格局基本实现。2022年,合作示范区的招商引资到位额达20.8亿元,贡献率居静海区首位,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兴起。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打造一个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热带雨林式的生态系统。到‘十四五’末,合作示范区要聚集100家科研平台,1000家初创企业,1万名创新创业人才,达到百亿级的大健康产业。”天津市静海区区长曲海富描绘着发展愿景。

天地辽阔任鸟飞,大健康产业激发了新动能,新的产业模式也在催生新活力。“十四五”时期,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将聚合优势资源要素,在打好生态资源、医药研发、健康产业“三张牌”的引领下,加紧“大健康”招引壮大行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优化产业服务,着力把“团泊健康城”打造为国际化大健康产业创新高地。

在团泊洼这片沃土上,象征着“大健康”的生命之树正汲取滋养。未来,“大健康”将不再是构想,而成为一幅幅蔚蓝的实景图。

【请点击下方链接领略团泊健康城的独特魅力】

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以“体”聚力 擎起“水韵”新城国际地标

起跑!一起奔赴天津团泊希望之城

依湖傍水 “水韵”新城打造津城康养“静”土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