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8月17日消息(记者周思杨)为积极探索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形式,引导当代少年儿童学习伟人精神,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8月16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下称“纪念馆”)精心筹办的“小小讲解员沉浸式体验营”隆重开营,首批20名小营员在纪念馆中度过了意义非凡的一天。

16日上午,小营员们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向周恩来邓颖超塑像敬献鲜花,庄严敬礼。开营仪式上,纪念馆党总支书记、馆长王起宝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勉励小营员们“珍惜体验营的时光,达到三个目的:我们要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要像周恩来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在纪念馆可以学到什么?增长历史知识和各种技能本领;我们在体验营应该感悟什么?团结协作感受快乐。经过三天的共同相处,希望大家思想、学习、生活都能有所进步!”

讲解员为小营员们介绍文物(央广网发 纪念馆供图)

纪念馆内的西花厅展区珍藏着周恩来、邓颖超生前使用过的大量文物,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在接受了消防、安全、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后,小营员们在讲解员带领下,走进总理办公室、周总理卧室、邓颖超卧室等地,实地感受周恩来、邓颖超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讲解员为小营员们介绍文物(央广网发 纪念馆供图)

伴随着讲解员对周总理使用过的电话机、小炕桌等珍贵文物的悉心介绍,小营员们详细了解到了每一件照片背后的故事,收获颇丰。他们看到周恩来、邓颖超身居高位,却如此严格要求自己,纷纷感叹: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新时代的少年做出了榜样,我们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小学生,物质极大丰富,更应该像周总理那样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不铺张、不浪费,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在参观过程中,讲解老师专业的讲解技巧,也让小营员们佩服不已,纷纷询问如何才能讲好一段周总理的故事,做一名合格的小讲解员。结合“周总理的衬衣”这件文物,纪念馆讲解员从语言技巧、讲解内容、仪表手势等多方面,对营员们进行了专业的辅导。经过训练,大家都能比较熟练、声情并茂地讲解这件文物。

第一天的体验营活动很快便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小营员们不仅了解了伟人的丰功伟绩,感受到他们的崇高精神,还初步掌握了讲解技巧,学会了文物保护知识。大家依依惜别,期待第二日的相聚,共同度过更精彩的一天。

编辑:刘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