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16日消息(记者周思杨)2023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在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和创新、绿色、人文城市上做样板、当标杆。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祥表示,听了报告后他感触良多,获益匪浅。此次他带来了多份提案,建议运用科技的力量,从细节出发建设智慧城市,从小事出发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2021年6月11日,天津市便民服务专线正式更名为天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从此,“12345”成为了天津市民牢记在心头的一串号码。据悉,“12345”共设坐席500余个,平均每天话务量为3万通,接通率约95%,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我发现‘12345’存在着几个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李文祥表示,随着市民对日常生活和政府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首先出现的就是话务量激增,人工坐席工作强度大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李文祥提出可借助智能语音接听实现“人机协同”:“在热线受理环节,可以使用智能语音辅助人工坐席,出现紧急情况时,还可以通过增派机器人来应对压力。同时,人工坐席可以干预机器人,一旦发现机器人无法处理话务或情况紧急时,可随时切换到人工服务。这样既能大幅减轻话务人员的工作量,又可避免因机器人无法处理特殊话务而产生负面影响。”

同时,李文祥建议搭建智能政务服务智能知识库系统,既可以为坐席提供全面丰富的知识库,还可以为机器人提供智能话术和问答策略。“此外,‘12345’是最能直接反映民意的渠道,这里的数据,应该要用好。”李文祥建议,要运用大数据的力量,对群众反馈的热点问题进行聚类分析,全面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挖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并对潜在舆情事件、重大事件进行捕捉、快速介入,杜绝事件恶化。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