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韩雨晨)2023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认为,卫生健康系统要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公益性定位,紧扣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盼,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强信心、勇担当、提能力、善作为,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力量。

天津市人大代表顾清(央广网发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供图)

“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开展抗击疫情斗争,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全力救治每位患者,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重大传染病考验下实现了人均预期寿命稳步提高。”顾清认为,目前,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应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要坚决落实好疫情形势研判、政策宣传教育、普及防控知识、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并增强重大疫情早发现的能力,提升预警监测水平,加强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同时,应全力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在增强医疗服务能力,筑牢基层首诊防线,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关注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儿童等重点人群防护和救助,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等方面重点发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报告》中提出,要实施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对此顾清表示,针对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加快推进天津市海河医院传染病区改扩建、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东丽院区)新址扩建、天津市人民医院扩建三期住院楼和天津市环湖医院原址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实施,持续完善医疗资源布局;健全完善医疗质量和管理控制体系,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质量,加强基层数字健共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同时,聚焦天津市中医名医集聚优势,做好国家疫病防治基地、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及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多方面更好地服务群众。”据介绍,截至2023年底,天津市将实现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3.6名全科医生的目标,全市至少10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达到国家建设标准的胸痛救治单元。

“我们还要树牢优先保障人民健康的理念,协同推进健康天津行动,并创新发展健康产业,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顾清说,要培养公众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引导人民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开展一系列提升活动以大幅提升社会公众健康素养。同时,他表示,天津卫生健康系统更要加强对公共卫生形势的研判,最大限度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在提供更好的医疗技术服务和高品质健康服务方面,应支持医疗科研、疫苗和药品临床试验、新技术应用和智慧医疗发展,在医疗卫生领域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应用场景,并主动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和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根据疾病谱变化,研究支持参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我们要贯彻《天津市中医药强市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按照职责分工参与推动、服务中医药产业发展,打造天津特色,形成规模效益。”

此外,顾清还表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科技和人才支撑,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建意见,积极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深化京津冀卫生健康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激励保障力度,并完善医学科学研究体系和学科梯队建设,还要以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为载体,支持自主科研立项和成果转化,实现资源共享和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多维度有力支撑。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