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4年天津市“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分别走进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等三所学校,以“携手校园 守护未来”为主题举办三场校园科普公开课,来自气象部门和地震部门的科普专家先后为近1200余名师生讲解了防灾减灾知识,并以“科普讲解+知识竞答”相结合方式,激发学生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促进学生掌握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

活动现场(天津市气象局供图)

天津市“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系列活动由天津市气象局与天津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农业农村、文明、科技等共16个部门主办。截至目前,活动已先后走进大学、中学、企业、农村、社区等多个领域,多部门共同搭建科普平台、联合研发科普内容,针对重点人群强化防灾减灾精准科普,成为天津市全域科普“四全”品牌。

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天津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凡超为学生们带来《气候变化知识学起来》科普讲座,讲解了城市气候与气候变化、天津主要气候特点等气象知识。在天津市实验中学,“应急之星”讲座成为该校“玉簪”科普讲堂第一课,天津市防雷技术中心技术负责人鲁铭带来《聊聊雷电那点事》科普讲座,讲解了雷电的形成、分类、危害以及室内外雷电防护等有关知识。在天津市第四十三中学,鲁铭与天津市地震局高级工程师岳秀侠,分别讲解了科学应对地震和防范雷电灾害等知识。在讲座中,专家们边讲解、边提问,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热情,获得了在场学生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天津市气象局供图)

据了解,2024年“应急之星”活动致力于针对学生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定向科普。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1+N”多场景科普联动方式,持续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讲座、模拟实训、知识竞答、职业体验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广大人民群众掌握更多防灾减灾常识和避险能力技能。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