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暖春,我国大江南北春花盛开,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观光游玩。在湖北秭归,人们漫步在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中,尽情地享受如画般的田园风光;在河南洛阳,各色牡丹尽态极妍、争奇斗艳,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观赏,一睹“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千古盛景;在北京玉渊潭公园,身穿汉服的年轻人三五成群,齐聚樱花树下合影留念,在欢声笑语中记录下春日的美好……

湖北秭归油菜花

赏花,可以说是这个春天里尤为潮流的一项户外活动。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全国赏花热度急剧攀升,仅刚过去的清明假期,踏青赏花游的热度就同比增长7倍多。

一项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活动,为何在今天又突然“火”成潮流呢?仔细分析,至少有三个原因。第一,在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的人们,更乐于在闲暇之时去亲近自然,在山水花草间愉悦心情、锻炼身体。对大家而言,这是一种调节身心、丰富生活的重要方式。第二,近年来,各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间的绿意空间越来越多,为人们亲近自然提供了更多好去处。第三,今年各地提前谋划,围绕“赏花+”这篇文章下足功夫,打造推出“赏花+美食”“赏花+采茶”“赏花+骑行”“赏花+摄影”“赏花+研学”等春日特色活动,创造了更多特色消费新场景,使人们不仅能上春山、赏春花,还能品春茶、尝春鲜,从而让出门赏花变得更好玩。特别是一些美景和特色活动在短视频平台上广泛传播后,更容易吸引人前来体验。

湖南长沙樱花季活动

从各地的情况来看,赏花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春日生活,还催生出充满活力的“美丽经济”,让春日“颜值”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值”。譬如,以樱花闻名的北京玉渊潭公园,推出了樱花冰淇淋、樱花手链、樱景冰箱贴等文创产品,受到许多年轻游客的青睐,成为景区创收的新增长点;在福建、江西、湖南等地的许多乡村,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拉动着当地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行业的发展,为老百姓带来明显增收。来自某文旅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该平台有关赏花的产品预订量比去年同期上涨317%。

樱花雪糕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雪,其实一年四季里都蕴含着大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我们期待更多地方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不断探索应时应景的发展方式,创造更多绿色、低碳、有创意的消费新场景,持续让美好的生态环境为我们的美好生活增光添彩。(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曹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