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18日消息(记者周思杨 实习生张笑乾 卓煜兮)5月17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数字赋能制造峰会暨中材国际首届水泥绿色智能发展峰会在天津开幕。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国内外各大水泥集团公司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绿色智能赋能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深度对话交流,集中展示全球水泥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创新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分享发展成功经验。

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实习生张笑乾 摄)

本次峰会主论坛设立专家讲座20场,聚焦水泥工业全生命周期所涵盖的绿色低碳、数字智能、高端装备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汇聚各企业、各环节、各要素的数字智能化全新成果,共同探讨建材行业数字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的发展前景,共谋绿色创新发展之路,共绘水泥行业绿色新未来,积蓄了水泥工业新时代新力量。会上举行了中国建材技术装备研究总院揭牌仪式,以及中材国际项目集体签约仪式,并发布天津水泥院最新数字智能成果——装备制造数字加工共享平台。

中国建材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执行董事魏如山在采访中表示,2023年11月,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指出“十四五”期间,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在落实和推动“双碳”政策方面,水泥装备制造企业大有可为。对装备企业来说,水泥行业碳减排行动的加快实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未来,装备企业将重点做好加快打造“双碳”原创技术策源地、深入推进“双碳”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三方面工作,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重要需求,充分发挥装备企业优势,加快“双碳”关键核心技术布局和攻关,同时推动“双碳”科技成果产业化,建立由企业牵头、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机制,并充分利用自身规模优势等,加大集团内外部合作、加大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推动“双碳”创新成果产业化落地。

此次峰会的圆满召开,成功打造了多维度、全场景的高端学术交流、开放创新、深化合作和产业促进的国际平台。今后,峰会也将会定期举办,努力为全球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空间,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携手谱写全球水泥行业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