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3月30日消息(记者韩雨晨)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2024年4月1日起,天津市正式启动交通运输领域从业企业信用修复免提交“缴纳罚款凭证”服务,由数据核验代替纸质材料,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进一步优化天津市营商环境。

以往,面对产生罚款的行政处罚,从业企业要完成信用修复工作,须提供已缴纳罚款凭证。在交通运输道路运输客货运等领域,往往是由司机代企业接受处罚并缴纳罚款,而由企业申请信用修复,这种主体不一致的现象,导致企业在申请修复时无法提供缴款凭证,从而出现了信用修复难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市发展改革委打通跨部门数据通道,整合各级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缴纳罚款凭证数据,使信用修复主体可以通过提交“已缴纳罚款承诺书”,代替提交已缴费凭证。两部门通过系统数据对“承诺书”与缴纳罚款凭证进行比对核验,完成信用修复工作。

数据核验代替申请主体提供材料服务是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市发展改革委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优化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创新措施,也是落实《“津交信用·筑信惠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将努力践行“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继续落实《实施方案》,不断规范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修复工作,维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引导经营主体纠正失信行为、履行相关义务、消除不良影响,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内生动力。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