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成都新都区“初三年级语文试卷阅读材料中现公然美化侵华日军文章”一事引起哗然。对此,新都区发布通报称,针对造成不良影响的阅读材料,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相关教研员及区教科院院长已停职,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另据媒体报道,该文章作者也被免去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等职务。

此事激起网友极大愤慨。在曾有300余万将士出川抗日的英雄之地,一篇美化侵华日军的文章竟然出现在中学语文试卷上,还让孩子“阅读理解”!正如网友所言,这是涉及国家民族的“大是大非”问题。如此扭曲战争历史、伤害民族感情、误导下一代的问题试卷,就这么冲破层层审核把关,出现在孩子们的课桌上,让人不禁追问:这样的“问题试卷”是怎么过审的?!

众所周知,我们各学段的语文试卷中通常会选用文词优美、寓意深远的名篇佳作或实用文体,作为范本供学生学习体悟。具体到本次事件,选用这样一篇未曾公开发表、错字语病连连的文章,是想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学习理解什么呢?再看内容导向,试卷编者对原文中的字句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删改模糊,既然发现不妥为何仍加以选用?并设计诸如“杜鹃花多见用于游子思乡,也象征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如此遭遇,令你心生惋惜吗”等带有引导暗示性的题干,这样的“问题试卷”,是何用意呢!

据报道,事发后,学校紧急回收试卷并销毁。但对相关学生作何善后补救工作,消除恶劣影响,目前仍是个未知数。联合调查组的连夜通报,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被免职停职,传递了兹事体大的明确态度。为何独独选中这样一篇问题多多的文章作为阅读材料?持这种水平和立场的作者、编者是怎样混进教师队伍的?这些问题亟待一一深挖彻查,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予以严处,给公众一个明白交代。(央广网评论员 姜葳)

编辑:杜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