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3月28日消息(记者周思杨)近日,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下称“东疆综保区”)“绿租云”绿色租赁数字化综合应用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这是全国首个服务绿色租赁标准化的信息化平台,将为绿色租赁项目线上提供云评价。在平台上线后,招商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招商租赁”)某氢能重卡融资租赁项目完成了全流程线上化的绿色租赁项目“云评价”,成为“绿租云”平台首个绿色租赁数字化应用项目。同时,农业银行天津自贸试验区分行采信了平台“云评价”,为该项目提供绿色贷款。

2023年,东疆综保区在天津市金融局等单位指导下出台《绿色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融资租赁评价机制,并提出推进全流程绿色租赁数字化应用,探索搭建绿色租赁数字化综合应用平台。近半年来,东疆综保区管委会紧跟绿色金融数字化趋势,加快推进平台建设,与行业知名的绿色金融评估机构联合赤道环境评价公司合作开发“绿租云”平台。

“目前,‘绿租云’平台已完成一期建设,初步开发了企业、政府、金融机构、评价机构四类用户端口,集成了信息发布、企业申报、绿色项目认定、绿色企业评价等功能。”东疆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东疆综保区将以推动绿色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为契机,把‘绿租云’平台作为做好绿色普惠金融等‘五篇大文章’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集合各方力量,在绿色普惠金融数字化方面持续加力,努力将‘绿租云’平台建设成为融资租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行业基础设施。”

据悉,招商租赁此次线上评价的某氢能重卡融资租赁项目,是“绿租云”平台上首个从信息采集、三方评价到信息公示全线上操作的绿色租赁项目,也是“绿租云”平台首批入库公示的绿色租赁项目之一。此前,华能天成租赁、国网租赁等租赁公司通过线下方式评价的绿色租赁项目,已于“绿租云”平台试运营期间陆续脱敏公示。

“招商租赁这笔氢能重卡融资租赁项目,从资料上传到评价落地仅用了两天时间,相比以往线下评价方式,减少了资料传递、线下流转等环节,评价效率明显提升。”据联合赤道环境评价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东疆综保区管委会委托的第三方绿色评价机构,该公司按照《绿色融资租赁服务指南(试行)》相关标准和《绿色融资租赁项目认定评价操作指引》,以全线上方式对招商租赁申报项目进行了绿色属性以及流程规范性评价,经平台公示后出具了《绿色融资租赁项目认定表》。

结合“绿租云”平台线上评价结果,农业银行天津自贸试验区分行也同步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步伐,配合招商租赁顺利完成首笔线上“云评价”绿色租赁项目的贷款投放。“绿色金融是农业银行战略方向之一,我们希望持续加强与优质租赁公司客户合作,对于符合东疆绿色租赁评价机制的绿色租赁项目,给予信贷政策上更多支持,不断优化信贷流程,提升信贷审批效率,与东疆绿色租赁评价机制相辅相成,共同助力企业发展。”农业银行天津自贸试验区分行负责人说道。

东疆综保区下一步将依托“绿色租赁生态港”,不断优化绿色租赁配套服务水平,加力推进绿色租赁数字化应用,提升绿色租赁资产数字化管理能力,逐步探索为行业监管、绿色信贷、绿色租赁资产交易提供平台支撑、数据支撑,全力打造生态体系完善的全国绿色能源租赁中心,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