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20日消息(记者周思杨)近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在智能科技展天津展区,高新区信创龙头企业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携数款最新产品亮相世界智能大会,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关注。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的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SP12303、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SP3、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等多款代表国产操作系统最新技术水平的产品展现了麒麟软件在桌面、服务器、嵌入式、万物智联等操作系统领域的硬核实力。“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围绕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和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两大目标进行核心技术研发和突破。”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徐伟说,“由于受当时疫情的影响,麒麟不少业务出现了积压,2022年12月,企业加大了对市场的推广力度,需要临时申请发票600份,天津市高新区税务局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实现了当天办理当天领票。该局组建的‘星火’团队,还主动深入我们企业,辅导企业准确归集研发费用,应享尽享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惠政策,目前,麒麟操作系统生态适配产品数量已突破180万大关,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大研发投入的信心。”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着上游供应商产能紧张、生产加工成本大幅上涨等问题,因将大量资金投入到研发和生产采购方面,导致企业现金流压力倍增。2022年,企业研发投入7.84亿元,同比增长27%。“减轻企业压力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资金支持。2020年至2022年,飞腾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3.82亿元,切实为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科学家窦强说道。

2023年,税费优惠政策又延续优化,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在窦强看来,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贴心帮扶是关键要素。“每当相关税惠政策发布,税务部门都会靶向推送个性化的政策解读,第一时间派税务专员‘点对点’对企业进行定制化辅导,确保企业及时、足额享受税惠。我们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和科技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核心技术持续升级。”窦强说道。

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万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万峰环保”)是一家专注水生态环境治理事业的专精特新企业,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展出的万峰城市水务系统智慧运营平台也格外吸引人。据了解,该平台是针对北方城市汛期容易内涝的情况,采用智能系统赋能防汛调度。万峰环保数字水务事业部总经理尹利君介绍:“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对采集到的某个区域的管网、地形、河湖等多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可以制作出该区域的防洪排涝模型,输入监测到的天气实时信息就能分析出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信息。比如易积水点在哪里、什么时候开闸放水、需要用多少沙袋,都可以计算出来。”

万峰环保展位(央广网记者 韩雨晨 摄)

“近几年,我们的规模不断拓展,推出了更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产品,这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万峰环保财务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我们企业纳税信用良好,让我们在授信、招投标、采购、进出口等领域都享有更多优惠和便利,这是我们参与市场竞争的必要条件和‘金字招牌’。近两年我们已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500多万元,同时还享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增值税即征即退等政策,这对我们进一步完善平台管理提供了重要资金支持,也大大增强了我们发展信心和创新势头。”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