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嘉兴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主办的“画与书归──明代中期吴门书画特展”于嘉兴博物馆开展。

本展遴选天博馆藏吴门书画精品50余件,系统展示明代中期吴门绘画、书法的艺术面貌、特色和取得的突出成就。此次展览不仅对广大观众认识、了解明代这一时期书画创作的概况有所裨益,更期对当代中国书画艺术创作有所启迪和借鉴意义。

苏州春秋时期称吴门,自古就是江南富庶之地,文化艺术积淀深厚。明代中期,苏州逐渐从战乱与凋敝中复苏,成为当时画坛、书坛的中心。以沈周、文徵明为核心的一批优秀书画家相继诞生并活跃于此,艺术创作繁荣,成就显赫,史称“吴派”。吴门大部分艺术家书画兼善,他们在创作上远师晋唐宋元传统,摹古开新,绘画关注文人自身的生活和情趣,追求笔墨意趣的自然流露和含蓄蕴藉的艺术表达,人文气息浓郁,精神内涵丰富;书法崇尚真率随性,以晋唐为宗,帖学深厚,书艺与画艺同源归一,相互滋养,代表了当时绘画、书法创作的最高水平,对后世影响深远。

天博馆藏有丰富的吴门书画精品,此次展览展出沈周《虎丘送客图》轴、祝允明草书《杜甫〈山水障歌〉》卷、文徵明行草书《雨中放朝诗》轴、唐寅《东篱归影图》轴、陆治《梨花双燕图》轴等多件作品,均为国家一、二级文物珍品。

据悉,该展览展期将持续至2023年1月3日。

编辑:韩雨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