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为冬季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发布了一款全新智能手表——华为WATCHBuds。不同于之前的产品,这一次华为将TWS耳机与智能手表合二为一,带来手表形态的一大创新,可以说这是近年来在电子产品领域极具特色与实用的产品创新。

华为WATCHBuds二合一手表让人耳目一新

毫无疑问,现在年轻人的出门新三件套已经变为了手机、智能手表和真无线耳机,这些都是每日的必备用品,但是越来越多的东西也让出门变得非常繁琐,和以前出门必须要带钥匙、钱包并没有本质不同。但是,回顾近年来科技发展的主旋律,就是在用更少的产品实现更多的功能,为人们的生活做减法,提供巨大的便利性,就像手机如今早已不再是单纯的通信功能,它可以是我们钱包,也可以是我们的钥匙,让我们出门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畅行天下。

真无线耳机的出现毫无疑问也是一种科技进步,它帮我们去掉了恼人的线缆,随时可以享受音乐或者便捷通话,但是,一个电池仓又带来了新的负担。这一次,华为将两种产品跨界整合,又一次实现了更少的产品,但是更大的便利性这样的创新。

华为WATCHBuds,揭开手表表盖即可取出一副真无线耳机,无论是作为智能手表还是耳机,功能性方面都有着良好的表现,让消费者的需求能够充分得到满足。值得一提的是,华为WATCHBuds14.99mm的厚度基本上和传统的智能手表大致相当,并不会因为集成了两种产品,让手表变得臃肿。内置的耳机外观小巧,单只净重约4克,两只耳机造型相同,不必区分左右佩戴,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副耳机依然支持主动降噪与透传模式,通话更清晰。

华为可穿戴设备一路创新

其实,回看这几年华为智慧穿戴产品的创新,可以发现华为不仅是在产品功能上不断提升,在产品的形态上也并非首次给业界带来惊喜。

华为FreeBudsLipstick无线耳机是华为在2021年年底推出的一款TWS无线耳机产品,一改TWS耳机盒外观大多非圆即方的设计,转而以立体感更强的方条形替代,很像女性使用的口红般拥有精致的外观设计,不仅实用,也像随身的一件配饰,因此上市之后深得很多女性用户的喜爱。

今年11月华为推出的WATCHGTCyber,也是极具特色的一款产品,它配有一枚业界首创的可拆卸智能机芯,搭配闪换表壳设计,成功俘获了年轻用户的芳心。除了能随时更换表盘之外,用户可随时将华为WATCHGTCyber的机芯从表壳上拆卸下来,然后换装其它表壳,这一精巧的设计,无疑可以让用户长期保持对这款手表的新鲜感。

此外,还有最新发布的华为WATCHGT3Pro典藏款,全陶瓷机身搭配低调奢华的曜夜鎏金配色,再次演绎高端智能手表的华美风尚。陶瓷材料相较于不锈钢材料,硬度提升10倍的前提下,重量减轻60%,带给用户全新的穿戴体验。

这些产品看似形态各异,更多是在设计上下功夫。实则不然,虽然产品的外观设计,代表了一个产品的门面,固然重要,但是好的设计往往和工艺、材质密不可分。华为多年来通过不断的研发与投入,在产品形态、材质、功能以及软件等多领域持续创新。并且,如此众多创新形态的可穿戴产品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带动了电子科技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华为可穿戴设备的“护城河”

我们常说,一个产品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走多远,取决于其“护城河”有多宽。为什么华为能不断创新产品形态,带来很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这恰恰是因为在众多产品的创新过程中,华为不断拓宽了其技术“护城河”,反哺了创新能力。

这条“护城河”的最内一层是华为从手机、可穿戴、平板、智慧屏、电脑等产品的设计研发中积累的硬件能力,我们常说手机行业是“寸土寸金”展开竞争,那么在手表和手环这方寸之间,必然可以从中获得经验,不仅是外观设计、色彩搭配,内化到产品的材质创新、工艺创新,这是华为与很多厂商的一大本质区别。

“护城河”的中间一层是极强的软件平台能力,分布式系统鸿蒙,能让手表极大精简系统体积,同时能与手机完美配合,实现多种强大的功能,像在手机上打开健身应用,手表上立即同步展开监测,实时记录健身效果,这种完美的联动能够充分发挥手表作为可穿戴设备的意义,根本无需人为操作。手机导航可以流转到手表上,而无需行进中还要经常看手机,影响安全。

作为可穿戴设备的灵魂算法,华为研发的TruSeen?,TruSport?,TruSleep?等技术平台能力,更是把可穿戴设备的作用充分发挥,作为一个24小时陪伴人体的设备可以精准记录,心率、血氧、心电图等人体关键基础数据,成为人们随时了解自己身体健康的好帮手。甚至可以将其应用到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让可穿戴设备可以走向更广泛的用途。

而在“护城河”的最外围,华为基于可穿戴设备,开始营造生态。早期的智能穿戴设备只是利用传感器对身体基础生理指标进行监测。虽然心率这一数据对人体来说极为重要,但是这一数据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存在相当高的门槛,当用户在静息状态下心率达到了120次/分,用户可能无法理解这一数据背后透露出来的身体信号。

所以华为基于实验室平台与超过60家研究机构合作开展健康研究,包括心脏健康研究、睡眠呼吸暂停研究、血管健康研究、呼吸健康研究、女性健康研究等,用户通过智能可穿戴设备记录的身体数据,可以转化为健康乃至医疗服务。

同时,在华为WATCHGTCyber这款产品上,华为对现有商业合作模式进行大胆创新,积极探寻智能机芯多元生态合作模式。一方面,为全球传统表厂,国内表厂提供智能机芯个性化定制服务,助力传统表厂实现智能化转型;另一方面,与玺佳、格雅等专业手厂开展DFH(DesignforHuawei)合作,除了华为官方表壳,还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工艺的美学配件;最后,是让更多的三方伙伴加入进来,进行表壳创作,就像一款手机爆火后,会有众多第三方厂商生产配套的手机壳等周边产品,这一思路可以在手表上进行复现,第三方伙伴的加入,可以丰富可穿戴周边配件的选择,甚至不乏手工达人创作出独一无二的表壳。

华为不断丰富的可穿戴设备形态,基于不断创新的技术,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入洞察。华为甚至专门成立了运动健康军团,足见华为对于智能可穿戴设备发展的重视和决心,因为华为并没有仅把可穿戴设备作为一种消费电子产品,更是看重其背后广阔的运动健康产业,将智能可穿戴设备作为健康的入口,一旦各种健康研究取得一定实质成果,迎来的必将是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普及潮。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