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国产手机厂商在折叠屏手机上逐步扩大份额,市场竞争格局不断变化。3月18日,vivo在官方微博宣布,旗下XFold3系列折叠屏手机发布时间定档于3月26日。而华为、小米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也均在路上。

另外,根据屏幕供应链咨询公司DSC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3%至420万部,创历史第四高。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可折叠手机出货量将同比增长105%。同时,由于华为采购了更多面板,京东方在2023年第四季度也成为了可折叠面板采购量第一的厂商。

“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迅猛,市场潜力依旧巨大。国产折叠屏手机厂商也需注意差异化竞争,以创新推动产业升级,避免走入参数堆叠及价格战恶性循环中。在折叠屏手机市场加速扩容、技术迭代之下,国产折叠屏手机产业链企业还需要进一步联合创新,才可以为行业发展提供可靠及自主可控的供应链支持。”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AI+折叠屏”竞赛开启

当下,融入大模型等技术底座的AI(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产手机厂商在折叠屏上竞技的重要方向。vivo品牌副总裁兼品牌与产品战略总经理贾净东表示,公司即将推出的XFold3系列新款折叠屏手机将搭载vivo行业自研V3影像芯片、蓝心大模型等,并将在“移动AI生产力”时代占据重要角色。

实际上,不少手机厂商将AI折叠屏手机作为了2024年的重要发展方向。华为、小米、OPPO均已经跑步入场,推出多款成熟终端,并联合产业链在屏幕、铰链技术上创新迭代。华为在刚刚推出的新款折叠屏手机上,首度将玄武水滴铰链技术、北斗卫星等多个新技术融入折叠屏手机,并接入AI大模型。OPPO方面也透露出AI折叠屏手机还在持续迭代。据了解,华为还将在2024年推出新AI折叠屏机型,荣耀、摩托罗拉、三星等企业也将在今年迭代AI折叠屏手机。

迈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浩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折叠屏手机市场是一片“红海”,但是随着技术的成熟,未来折叠屏手机市场将逐渐走向成熟,AI是重要技术方向,市场格局也将逐步清晰。

从DSCC发布的数据来看,2023年第四季度,共有23种不同的折叠屏机型出货。在十大畅销机型中,荣耀和OPPO各有两款跻身其中,华为和小米则各有一款。

而华为有望在折叠屏手机上再度实现“超车”。DSCC预测,华为将在2024年第一季度首次在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上超过三星,这主要受其MateX5等手机热卖影响。华为和荣耀将在2024年夺取更多市场份额。

“AI折叠成为手机市场的下一个发展机会,国产厂商正迎‘风’而上,并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主力军’。目前行业竞争的焦点已从影像、芯片、屏幕等单纯的硬件配置逐渐转向AI,今年是AI手机元年,所有厂商都将把AI手机作为新的战略推进。”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对记者表示。

产业链上下积极配合

主流手机厂商布局之下,手机产业链上下游也紧跟步伐,在各个环节积极研发。从产业链来看,柔性OLED屏、铰链、盖板等是折叠屏手机的核心部件。

纵观市场,折叠屏核心部件的良品率和成本控制已相对稳定,但也存在生产难度大、良品率有待提升等问题。

当下,国内手机产业链企业正在积极创新,着力突破折叠屏手机痛点。随着京东方、维信诺、TCL华星等一批产业链上市公司及相关企业掌握话语权,折叠屏产业链关键环节中的国产“含量”越来越高。另外,相关上市公司中,芙蓉科技、福日电子、日久光电及劲拓股份等公司均已进入折叠屏手机的核心供应链。

鉴于手机厂商在AI折叠屏手机的积极布局动作及市场前景,不少上市公司也紧跟扩产相关产品。京东方近日在机构调研中表示,公司正在联合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共同开拓中尺寸OLED屏幕产品的广阔市场。DSCC报告显示,京东方2023年第四季度的可折叠面板采购量超过了三星显示,原因正是华为采购了更多面板,推动了其份额的增长。

国信证券方面认为,AI手机及折叠屏的创新有望驱动福蓉科技等公司的业绩增长,看好折叠屏手机快速渗透以及企业持续扩增产能提升订单承接能力。

精研科技表示,2024年公司以折叠屏手机里面的MIM零部件和整体铰链组装两个方面为主,对核心客户持续跟进,包括研发、量产等;悦安新材日前称,公司应用于折叠屏铰链的材料,部分已处于产量爬坡状态,预计该系列产品需求有一定增长;统联精密则在接受调研时表示,2024年,公司在拓展折叠屏铰链业务的策略会发生变化,更加积极地去争取与现有客户的相关业务合作机会。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